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2024年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17:15     访问次数:

来源: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日期: 2024年04月12日 11:57 点击: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活动主题,进一步增强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素养和教学技能,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师范大学、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的“2024年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在我校博雅楼举行。

展示活动得到全国各高校教师积极响应,经视频征集、网络展示、专家遴选等环节,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7名选手参加现场教学风采现场展示活动。

4月11日的现场展示环节中,教师们将国家安全教育的抽象理论与生动具体的案例结合,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的跨越提升,将国家安全的知识学习、情感体验与价值引领紧密融合,激发了青年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性和主动性。展示活动最终评选出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特别风采教师6名、闪亮风采教师14名和优秀风采教师17名。我校教师张国建荣获“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特别风采教师”。

当晚,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在博雅楼创新厅隆重举行。教育部思政司领导,中共重庆市委国安办领导,重庆市教委领导,重庆师范大学校领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参赛选手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学校党委书记张艳在致辞中对上级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谈到,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积极发挥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平台作用,彰显了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智库高地、培训园地的功能。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炜宣布本次展示获奖名单。

随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葛元杰,中共重庆市委国安办常务副主任马奇柯,我校党委书记张艳为特别风采教师获得者颁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炜,我校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重庆师范大学)主任陈志军为闪亮风采教师获得者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顾卫,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周边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反恐怖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定国,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马瑞映,中共重庆市委国安办宣教处处长刘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保卫部部长谭琳,重庆市教委安稳办主任肖东为优秀风采教师获得者颁奖。

获得特别风采教师代表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贾建树、西安欧亚学院陈青、湖北医药学院李亚分别进行现场授课展示。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顾卫在点评中高度肯定了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此次活动参与人数多、讲授类型多、专业背景多,教师们的授课过程充分体现了宣讲与学理相结合、多种教学方法与多种案例相结合的显著特点。他也就全体教师在授课展示过程中的不足进行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