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校长孟东方参加重庆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暨“地方政协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17:15     访问次数:

来源:科研处、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科研处、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4年04月02日 16:01 点击:

3月29日上午,重庆市政协召开重庆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暨“地方政协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重庆市政协主席程丽华出席并讲话,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周勇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受邀参会并作题为“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作用”的大会发言。

会上,表彰了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地方政协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获奖论文,由我校“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提交的论文“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作用”获评一等奖。

“地方政协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自2023年2月启动以来,面向全市征集论文,经评审从近200篇论文当中评选出30篇优秀论文并予以通报表扬,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

我校2021年获批的“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是重庆市首个、也是重庆市政协唯一批复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校长孟东方任基地主任,基地成立两年多来,承担了重庆市政协委托的多项重庆市社科重大、重点课题研究任务,推出系列研究成果。此次孟东方校长的发言,是其领衔的课题组承担的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功能作用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课题组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人民政协如何立足自身定位和内在优势,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更好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系统性研究。提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厘清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并在总结当前政协作用发挥基础上,从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履职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等方面提出7个方面的建议。

学校党委统战部、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项目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