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9:40     访问次数:

来源:教务处、党政办公室 作者:教务处、党政办公室 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09:34 点击:

3月25日下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求真务实厘清现状,以评促建开创新局》的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张艳作《凝心聚力迎评促建,奋楫争先勇创佳绩》的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主持会议并作评建工作情况通报。

杨如安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呈现出评估理念新、评估任务重、评估战线长、覆盖范围广四个新特点,并从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专业教师队伍数量结构、专业内涵建设与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与协同育人、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服务等八个方面,逐一分析了目前学校教育教学现状。

孟东方指出,自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实施“本科教育振兴战略”,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绩,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不断夯实,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整体提升。学校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打破惯性思维,打造特色亮点,扎实推进以评促建。一是要紧扣国家高教政策,不断完善本科教育教学制度体系;二是紧扣办学定位目标,全面客观展现人才培养特色亮点;三是紧扣人才培养过程,全面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办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张艳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育教学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中的关键,审核评估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检验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法定任务和制度性安排。面对前期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放办学、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张艳明确,要深入学习研究,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内涵要求,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将“五个坚持”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扣“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工作目标和刚性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增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来。

张艳强调,要认真自查自改,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要坚持对标对表,持续梳理完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问题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挂图作战、打表推进;二要坚持以评促建,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坚决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三要坚持分层分类,推动特色发展,不断挖掘人才培养典型案例;四要坚持持续改进,从学校、部门、学院三个层面构建质量文化,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张艳要求,要坚持“一盘棋”谋划,“一股绳”发力,“一股劲”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协同联动,确保评建工作高质高效。要以本次推进会为新起点,持续发挥重师“奋进共同体”作用,对标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围绕重庆市“416”科技创新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统筹抓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落实,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教科办主任,教务处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