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推动教育创新 搭建交流平台——大中小学外语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11:30     访问次数: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 2024年03月03日 11:19 点击:

2月29日,大中小学外语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仪式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重庆师范大学携手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近百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大中小学外语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联盟旨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建构中国特色的大中小学贯通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教育工作者50余人参加仪式。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外语教育是培养国际化人才、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大中小学外语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将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开放平台,促进外语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交流,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在外语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致辞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在致辞中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联盟的成立不仅具有深远的研究意义,也具有显著的现实价值,将推动外语教育向互动式、贯通式、一体化的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程晓堂以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与当地学校的合作项目为例,指出了大中小学、政府及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建议联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研究大中小学外语教育一体化建设中的关键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晓堂讲话

会上,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教授,重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伍家文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科办副主任、区域国别语言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蔚磊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康洲教授共同为联盟揭牌。

领导嘉宾为大中小学外语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揭牌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荣教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伍家文博士分别为联盟基地四川省都江堰中学和重庆市黔江区教科所授牌。

嘉宾为大中小学外语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基地授牌

据悉,联盟成员单位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湖北、河南、安徽、山东、山西、江西、四川、陕西、广西、辽宁、云南、重庆等省市的大学、中学、小学、教研机构、企业等近百家单位。联盟聘请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作为联盟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南开中学肖力校长为联盟首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共同为联盟战略性发展、学术等事宜提供咨询。下一步,联盟将围绕全国大中小学外语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核心问题开展工作。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