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数字校园建设推进会第2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09:40     访问次数:

来源: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 作者: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 日期: 2024年03月01日 08:29 点击:

2月28日下午,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推进会第2次会议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张艳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景荣,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参加。

会上,学校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首先就工作组赴武汉、西安两地相关高校开展数字校园建设调研考察情况作简要汇报,并对《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意见》进行任务分解,同时通报2024年数字校园建设项目申报及学校整体数据治理工作推进情况。随后,学校数字党建、数字教育、数字学科、数字科研、数字学工、数字人力、数字安防、数字服务8大系统牵头单位,分别就各系统推进情况和2024年初步工作计划逐一进行汇报交流,谈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孟小军从系统建设的角度提出,数字校园建设要正确处理六对关系,即整体思考与点上突破的关系、系统迭代与替代的关系、各单位自建与业务相关单位融建的关系、学校自研与外部调研的关系、银校合作专项资金使用与学校自筹资金的关系、项目招标限价和议价的关系,需在确保整体有序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着力点,持续发力。董景荣从具体实施推进的角度提出,八大系统建设要结合现有条件与现状,确定“新建”“升级”“迭代”等建设类型,充分论证需求和功能,分析可行性,有步骤有计划精准立项,分批立项。

张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数字校园建设的前期成绩,指出了数字校园建设存在的不足,并强调数字校园建设要系统思考、分步实施,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好成果。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推进,张艳强调:要克服畏难情绪,迎难而上;要行动提速,抓紧推进;要奋勇争先,不等不靠;要坚持“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固定人员;要形成良好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做好技术支撑,全力保障;要确保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要加大已有系统和应用程序的使用与推广;要进一步加强银校合作力度,积极争取建设经费支持。

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保卫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