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坚持全面依法治校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孟东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00:00     访问次数:

来源: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17:45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12月29日,我校举行依法治校工作大会。为进一步理解会议内容,深入领会会议精神,近日,记者采访了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

记者:孟校长,学校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行动,近年来,我校在推动依法治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孟校长:首先,学校坚持以法治思维优化治理模式,学校治理体系更加现代化。

第一,持续健全治理组织体系,夯实法治根基。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将这一根本制度写入学校章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合规合法,认真落实巡视巡察制,巡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构建完善学术治理结构,先后修订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并规范化换届改选,发挥三个委员会积极作用。三是不断健全院校两级治理体系,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基本框架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四是持续优化调整内设机构与职能职责,积极推动“三定”工作。五是强化畅通民主管理机制,以教代会为主体的民主参与机制不断健全,师生维权通道进一步畅通,高质量办理来人来件信访,办结率100%;法律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初步建立,信息公开机制逐步完善。六是规范学校与外部社会关系,成立校友总会和校友分会,设立教育发展基金会,依法依规汇八方涓流支持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第二,构建治理价值体系,强化法治导向。一是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牢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凝练充实重师特色核心文化理念,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根植法治精神理念,师生法治宣教成效显著,“学宪法讲宪法”参评率达95%以上,学校荣获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第三,完善治理制度体系,规范法治实践。一是高质量完成章程修订,切实抓好章程执行。二是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规章制度,做好制度的“废、改、立、释”,为规范办学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其次,学校坚持以法治方式创新治理行动,学校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

第一,统筹做好顶层设计。胜利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编制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学校分类发展建设方案,提出发展目标,明确主攻方向,为学校建设发展科学定位;陆续召开本科教育、人才工作、科研工作、文化建设、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等系列专项工作会议,统一规范办学行为。第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好入口关,深入推进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规范招生程序,招生工作“0”信访,“0”投诉;坚持抓好过程关,优化培养质量,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培养模式,加强专业课程内涵建设,持续完善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坚持守好出口关,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就业创业工作支持体系,促进就业质量。第三,加快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制定学科引领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台系列人才工作制度,加强科研制度改革力度,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建设取得新突破。第四,打造核心文化特质。加强文化制度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引领行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获批第一届重庆市文明校园称号,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行列,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第五,形成全员共建共享合力。初步形成全员参与的法治工作体系,全员参与的目标管理考核制不断完善,全员推进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建立重点任务倒计时推进机制,促进全员协同联动,全方位全员育人格局基本形成。

记者:面临新形势、新阶段、新发展,科学分析寻找差距才能更好推动长远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学校在依法治校工作上还面临什么问题?

孟校长:第一,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虽然学校建立了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但仍存在部分领域制度不健全、更新不及时的情况,进一步强化依法建章立制工作势在必行。一是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应加快推动科研评价、职称评定、教师评价等方面制度的修改完善,使其在新的指挥棒下科学发展。二是学校正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教育信息化学习共同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亟需加快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的创设步伐,如对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兴教学方式的管理等,为规范教育教学新模式提供制度保障。三是以信息公开为基础,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优化文件信息化管理平台。四是二级学院的制度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照搬照抄学校层面制度的现象,学院应进一步结合专业和学科特色,加强制度细化,提升治理效能。

第二,依法治校主体的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依法治校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有效施行制度。目前,依法治校理念已逐渐形成,并不断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但“人情”现象尚未彻底根除,全民法治意识相对薄弱,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还不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创新监管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

第三,法治校园文化需进一步培育。

法治文化是法治建设的先导和灵魂。目前,法治校园文化氛围不够浓郁,法治活动师生覆盖面需进一步扩大,师生自觉树立法治信仰的动力不足。法治宣传教育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优化,相关部门和学院应进一步加强联动与合作,形成法治宣教合力,进一步充实法治宣传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手段,构建完善适合师生的特色化法治宣教体系,进一步培育法治校园文化。

记者:依法治校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推动学校法治建设的有力契机,为加快推进学校法治建设,学校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孟校长:第一,持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章程修订与执行,合法合规适时高质量修订章程,抓好章程宣传,落实章程运用,二是提高制度供给水平和制度建设质量,逐步构建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三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机制,建立常态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推动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和公开化,抓好制度“废、改、立、释”。

第二,着力优化内部治理结构。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好执行好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明晰校、院两级治理关系,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发挥学校党委对院级党委的监督督促作用。二是保障和强化学术治理机构规范运行,加强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保障各委员会和学院各分委员会依照各自章程行使本领域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确保学术权力相对独立运行。三是健全和完善全过程民主管理,切实落实学校教代会、二级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制度,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主渠道作用,保障师生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制度制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第三,积极营造公正平等的法治育人环境。

一是强化师生权益维护,建立教师、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畅通师生维权通道。二是健全权利救济和纠纷解决机制,探索设立师生法律服务和援助机构,为师生依法维护权益提供咨询和服务。三是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梳理和建立法律风险清单,探索发布法律风险处置指南,提高风险预警能力。

第四,大力培育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一是强化师生理论学习,加强法治理论研究与阐释。二是推进师生法治教育,落实课堂法治教育主渠道地位,将法治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增强教师依法治学、依法治教责任意识,树立优良师德师风。

第五,不断创新依法治校体制机制。

一是探索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将依法治校纳入学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学校明确分管法治工作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健全法治工作联络员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二是优化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法治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法治工作纳入对二级单位目标考核内容。三是构建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形成对学校宏观治理的多位一体常态化监督机制。

记者:依法治校是一个系统工程,为保障依法治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学校有些保障措施?

孟校长:第一,完善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法治工作办公室,挂靠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各项决定。各学院成立工作组,具体落实学校领导小组的决策要求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

第二,畅通机制保障。

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年度至少研究1次法治工作,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学习活动。把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考核。把法治素养作为衡量、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第三,强化队伍保障。

明确职能部门牵头负责法治工作,1-2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事务,其他职能部门和学院各确定1名法治工作联络员。签约专业律所作为学校法律顾问机构,选聘律师或其他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担任常年法律顾问。

第四,优化条件保障。

设置法治工作专项经费,加强法治工作测评,加强法治工作专项研究,促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