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第十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暨社科期刊专委会第五次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00:00     访问次数:

来源:编辑出版中心 作者:编辑出版中心 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18:11 点击:

3月10日,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第十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暨社科期刊专委会第五次会议在我校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孟东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孟小军,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聂昌红,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游滨,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社科期刊专委会主任韩云波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孟小军主持。

大会分为开幕式、专题报告、主题发言、自由发言与总结四个阶段。

开幕式上,孟东方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办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市委宣传部出版处的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学术期刊是学术研究成果发布的主阵地,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有利于更好地建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我校高度重视学报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我校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发展把脉支招,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聂昌红在发言中对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专题会的举办表示高度肯定,对重庆市学术期刊的著作情况做出全面梳理与点评。游滨介绍了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组建社科期刊专委会的目的、历史沿革及组织架构,梳理了历次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暨社科期刊专委会的召开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冷怀明表示,重庆市社会科学类期刊对宣传和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哲学体系,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深入交流办刊经验,共同促进期刊发展,韩云波围绕重庆社科学术期刊五年发展成就及社科集群未来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韩云波指出,重庆社科学术期刊五年发展成就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突出中国主题,《改革》《重庆大学学报》《现代法学》等刊连续入选中宣部“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第二,全市28种获得认证的社科学术期刊,9种期刊进入北核、C刊,按不含3种新刊的比例为36%;第三,五年来影响因子大幅度增长,在中国知网数据完整的24种期刊中,17种期刊增长率超过100%,其中10种超过200%,最高增长率510%;第四,五年来期刊学科排名大幅度增长,中国知网收录24种期刊中,8种进入Q1区、13种进入Q2区,15种学科排名稳定上升,最高增长83位;第五,形成了一批个刊稳定特色,进一步打造重庆社科学术期刊整体特色。

韩云波指出,重庆市社科期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主要为机制困境、模式困境、队伍困境和经费困境,兴刊联谊及社科专委会未来工作要点应以战略整合、个刊突破、融合联动、多向发力为总体原则,具体要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一是制订短期工作计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发挥现有名刊带动示范效应,集中力量抓增量;三是针对新刊实施高起点办刊,集中力量打造标志性成果;四是基于中国问题、中国智慧、中国对话的学术期刊共同体;五是基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学术期刊规范集;六是形成重庆社科学术期刊集群。

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社科期刊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文丰安认为,要办好学术刊物,提高学术刊物的学术水准,关键在于发挥编辑部的主观能动性,主动采取措施创造性地进行工作。蒋英州指出,要以学理化、学术性的高品位深度模式,打造一流社科学术期刊。蔡宗模详细介绍了《重庆高教研究》如何充分依靠专家团队走上普刊冲核之路。林士平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基本情况。彭建国提出,学术期刊共同体是指基于学术期刊特征而组成的团体、组织,构建学术期刊共同体是遵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共同体分为学术共同体与期刊共同体,要通过期刊与学者构建学术共同体、期刊与期刊构建期刊共同体实现重庆学术期刊共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张陈认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者是螺旋前进的关系,学科体系代表规训权,学术体系代表评价权,话语体系代表传播权。

自由发言与总结阶段,与会专家们自由探讨发言,部分参会者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及参加此次大会的心得与收获,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游滨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办刊经验交流会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大家达成了多方面的共识,并希望大家会后还要有更多的交流,尤其是在办刊经验与教训方面持续探讨。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