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09:46     访问次数:

来源: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作者: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日期: 2023年03月12日 09:27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校园安全、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3月9日下午,我校在综合办公楼226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主持。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院领导及实验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及2023年寒假和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介绍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工作,并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从实验室安全目标、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和宣传、安全准入制度、安全条件保障、危化品安全管理等7个方面领学了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文件精神。

与会各学院与学校现场签订了2023年实验室安全目标责任书,使用危化品的6个学院还与学校签订了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管理安全责任书。

杨如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通过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文件精神、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和安全规范,各学院要加强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就做好本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杨如安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文件的背景和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文件为实验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患于未然。

二是要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深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建立校、院、实验室三级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形成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机制,及时化解和处置安全事故。

三是要加强实验室组织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职责,通力合作,各实验室负责人处于安全管理第一线,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隐患整改、个人防护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