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师抗疫故事】大战大考 彰显党性 | 党员干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20:03     访问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党委组织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18:57 点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众多重师人的身影活跃在校园内外的抗疫事业中。他们有的驻守校园,全力守护校园和学生安全;有的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街道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充分发挥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温情”防线,用心守护学生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各学院党委发挥政治功能,统筹部署、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建立起院内防疫统筹联动机制,明确党政领导干部AB角工作制度,统筹安排部署学生寝室管理巡查走访、归寝打卡、安全打卡、文化建设、线上活动等专项工作,专人落实重点关注人员帮扶工作,保障学院有条不紊开展防疫工作。此如,面对疫情突袭,初等教育学院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北碚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校区管理措施,加强校园消杀和清理,精准摸排校区人员信息,加强了对学生和教职工的人文关怀。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组织王红旭班成员发扬“时代楷模”王红旭的崇高精神,在“一米线”上践行青春使命;学院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利用专业优势拍摄录制《强身健体 同心抗疫》健身操短视频,用活力满满的运动,帮助全校学生缓解压力、放松身心。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制定出台《地理与旅游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向全院师生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创作《“渝”你同行,“疫”起加油》短视频凝聚众力。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学校防疫工作,领导班子分组带队、AB角支援、及时研究总结调整工作机制;校医院党员医务工作者们白衣为甲、丹心为矛,坚守全校师生的健康“生命线”;管控和消杀两把利刃,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饮食服务保供有序,做好了师生员工“守胃人”;能源物资有效保障,畅通了疫情防控“运转链”。面对人数多、事务杂、时间紧、难度大的校园疫情防控复杂局面,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分班、分批值守校园第一线,及时跟进学校最新要求,联合学校物业管理部门守好校园安全防线。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党支部向中心全体教职工发出《戮力同心战疫情 踔厉奋发谱新篇》一封信,号召教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有序推进科研工作。

学工队伍党员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基础工作。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尹博牵头组建就业帮扶团队,在就业分析、面试技巧等方面积极提供指导,组织33名就业联络组成员积极联络用人单位,配合招就处筹备开展2022年学校秋季就业双选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郎银雪深入学生寝室,逐一了解毕业生目前的求职情况和困难,细心指点毕业生修改简历,明晰就业方向,并建立毕业生就业动态台账持续跟进。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艳君带领辅导员等深入学生园区,了解学生线上上课实况,组织开展多样化学生活动,积极疏解学生压力。

下沉社区担使命,携手抗疫显初心

我校280多名党员教职工在校外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下沉社区,向战而行,在大战大考面前彰显使命担当。

为深入落实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在花马社区师大园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刘学文表示,支部将不负重托,充分发挥师大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合力。支部成立后,立即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投入社区工作,支部与虎溪街道、花马社区、师大园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就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进行了沟通协调,通过组建服务小分队、设立党员服务岗等多种形式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奋力担当作为,守住师大园疫情防控的红线底线,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员教师、重庆市考古学及博物馆学首席专家武仙竹教授在巫山考古调查途中,接到学院党委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后,带领考古调查队博士研究生傅裕、周浩、陈育芝,硕士研究生李治家等党员同志积极投身巫山县禹王宫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考古调查队与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商家店铺、农贸市场宣讲防控政策,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开展流动人员扫码查验,提高疫情警惕。

“几天下来,尽管很累,但作为党员,能为抗疫出点力,还是非常开心的。我感觉,与病毒作斗争,比的是耐力,只要我们不退缩,那退缩的就一定是病毒。”当了几天的社区志愿者的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洁教授说到。

“有没有人有时间来做一下信息录入工作?”“我来!”“我可以!”...这是诸多社区志愿者群里的共同场景。学校党委关于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属地疫情防控的倡议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积极响应,机关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下沉一线,全力投入防疫志愿者工作,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当先锋。统战部还积极动员统一战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民进重师总支部主委魏勇刚以“云端研学 同心抗疫”的形式为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民革重师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响响应号召,在不同岗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在危急时刻顶上去。我校机关党委审计处党支部林丽,信息中心党支部周永凤、赵云,国内合作与联络中心党支部段文书、杨洪梅、张坡、李媛、杨庶,马克思主义学院侯玲、张晓庆、王超、陈洪、郑瑜、廖文梅、肖陆军、陈雪莲、高德华、杨露,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员邓娜,外国语学院党员代悦、汪燕,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熊膺,美术学院专职组织员谢汝莉等一大批同志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师贡献。

关怀慰问老教师,疫情防控送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党的关怀暖人心!”100岁高龄的我校老教授尹从华激动地拉着文学院教师志愿者的手发出肺腑之言。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关心关爱离退休教师,我校文学院党委招募成立了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文学院现有退休教师47人,其中90岁以上8人,80岁以上15人。11月17日上午,文学院志愿者服务团娄吉海、付冬生、贾玮在服务团团长、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的带领下,为尹从华、李敬敏、冯承藻、黎新等四位85周岁以上的老教师送去了黄瓜、西红柿、青菜、猪肉等基本生活物资。文学院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主要为学院老教师们提供生活服务保障,协助购买生活物资、防疫物资或医药用品;提供交通服务,及时协助生病的退休教师送医治疗;提供心理关爱,鼓励在职教师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短信问候等方式及时了解老教师们的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常识。

离退休党委采取“聚焦作为强担当、聚焦思想强引领、聚焦宣传强引导、聚焦服务强关怀、聚焦职责使命,当好战斗员”的“五聚焦一当好”工作方法,全力以赴为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主动联系社区和校防控办,为生病在床的老同志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为老同志协调开通专用检测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优先检测服务。安排专人陪同有需要的老同志前往校医院看病,帮助不便前往医院的70余名老同志委托代开特病药等。

大疫当前,责任在肩

全体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与担当的故事

相信在同心协力、持续攻坚的力量之下

我们终能共克时艰、守得云开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