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23:27     访问次数:

来源:教务处、新闻中心 作者:教务处、新闻中心,摄影:沈琳岚 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18:09 点击:

9月20日上午,我校在博雅楼503室召开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孟小军出席大会。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志军主持。

会上,副校长杨如安作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与指标体系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学校实际,从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宏观背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体要求、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评估指标体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

校长孟东方作题为《聚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瞄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全面促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特色发展》的讲话。他从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新一轮审核评估新要求,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不动摇;瞄准应用型人才培养主攻方向,增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特色;落实落细审核评估任务,协同开创本科教育教学新格局等三方面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

孟东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加强了顶层设计,专门成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突出过程督导,将审核评估工作纳入重点推进工作清单,定期听取进展汇报和研究相关工作。他强调,各部门要健全“招、教、管、就”的协同联动机制,协同联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办学理念,凝练专业特色,坚持向第一课堂要质量,第二课堂促成长,探索和形成审核评估的重师特色和经验。他要求,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审核评估要求,从宏观体制机制、办学资源、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向应用型转向发展,切实肩负起责任与使命,严守时间表、遵循路线图,实行重点任务倒计时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校教师要树立全局意识,讲大局、讲奉献,把评建工作做实、做精、做细,以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鼓足干劲,积极投入到自评自建工作中来。

最后,党委书记曾礼从凝聚共识、提高工作针对性、压实责任等三个方面对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凝聚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的共识。曾礼指出,全面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我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重要抓手。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全面准确吃透内涵要义,有针对性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审核评估全过程、全方位,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瞄准学校审核评估既定目标,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要主动履行使命担当,落实审核评估主体责任。构建上下联动、部门齐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各阶段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曾礼强调,全体教职工要以本次动员大会为新起点,积极担当,努力作为,共同谱写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篇章,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