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推进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23:27     访问次数:

来源:教务处、新闻中心 作者:教务处、新闻中心,摄影:余婕妤、周雨樱 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17:55 点击:

9月22日上午,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推进会在我校博雅楼504会议室顺利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市教委、市人社局、市中小学发展中心、14个区县教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孟小军,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代表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如安主持。

会上,市教委师范处处长黄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广大师范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提出了希望,也对师范院校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提出了要求。

副校长杨如安就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招生情况、后续培养思路进行详细介绍。他强调,通过市教委、区县教委和学校密切协作,加大宣传引导,2022年“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实现了“优录”,如2022年物理类最高分为606分,高出特殊类型控制线130分,排名重庆市第4907名。学校还将聚焦“四化两制”,通过小班化、本土化、精准化和现代化培养,通过导师制、书院制培养,实现“优育”。建立职后发展跟踪指导机制,提供优质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优先吸纳毕业师范生参加“国培计划”“市培计划”等培训项目,持续支持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实现“优师”。

我校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优师专业人才培养具体实施方案。他们表示,学院将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投入优秀的师资团队、优质的教育资源,加强课程体系打造,注重与区县需求对接,构建协同培养机制,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教育人才。

随后,“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师范)专业2022级黄若昕同学和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22级周倩同学发言。黄若昕来自于云阳县,她谈到,乡村教师梦起源于哥哥的“七彩假期”志愿支教活动,亲眼看到了乡村教育的落后与教师资源的匮乏。她表示,要努力学习本领,提升师范生技能,争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周倩来自于石柱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她分享了自己立志从教的“筑梦、追梦、圆梦”心路历程,报考“优师计划”就是为了毕业后回到家乡,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遇到优秀的好老师。

万州区、开州区、酉阳县教委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地方优师专项计划”是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行动;作为定向区县,将不断优化和完善地方优师培养的参与程度、服务形式和管理模式,关注教师成长需求,强化教育实践,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地方优师专项计划顺利实施。

会上,校长孟东方以《铸魂育人守初心矢志师范担使命,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题作报告。他指出,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学校师范教育纵深改革,发展高质量师范教育体系的重要机遇。孟东方谈到,学校教师教育体系构建完备、协同培养机制成熟有效,将通过坚持培根铸魂、建立统筹机制、坚持系统实施、关注职后发展等措施,稳步推进“地方优师计划”高质量落地落实,开创优师培养新局面。他寄语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承“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弘扬“学气”、保持“静气”、锤炼“勇气”、涵养“大气”,把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作总结讲话。他对2022年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培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是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的核心,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必修课程,全面融入地方优师师范生培养培训全过程;二是实施高素质教师专业教育是地方优师培养的关键,区县、中小学校和高校三方要充分发挥协同育人机制;三是全面保障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精准有效就业,要加强地方优师计划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四是高度重视优师计划教师的职后培养,要鼓励和支持履约任教的优师计划师范生职后专业发展。

据悉,2022年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由重庆师范大学承担,培养学历为本科层次,标准学制四年,招收256人。“地方优师计划”将会促进基础教育师资建设,进一步全面激发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