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市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庆师范大学专场宣讲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7:30     访问次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程卫鑫 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16:00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9月14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在博雅楼503会议室举办重庆市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场宣讲会,重庆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担任宣讲人,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主持。

孟东方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于“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重庆市生态发展情况和我校环境治理状况,向参会人员深刻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十个坚持”。

孟东方在宣讲时谈到,一要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全面领导具有“把舵定向”的重大作用。二要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依据。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留下根基。三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通过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谈到人要认识环境,还要适应环境,才可以能动地改造环境。四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五要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宗旨要求。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老百姓呼吸清洁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六要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坚持绿色发展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方位、革命性变革,让绿色决定发展成色。孟校长以过度包装问题减少、新能源汽车推广、垃圾分类、水资源保护等现象为例,强调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七要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观念。要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孟校长围绕系统性、整体性阐述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强调自然、社会与人类三个有机体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八要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制保护生态环境,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建立并发挥制度和法治的引导、规制功能。九要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力量。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十要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倡议。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孟东方谈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五个鲜明特征,即时代性,科学性,开创性,坚定性和革命性。

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美丽中国建设,孟东方创新性的概括为“七个体现”。

一是体现在战略部署更加有力。党的十九大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二是体现在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多项改革措施,基本形成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组建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实施省以下环保机构检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建立专司“督政”的环境监察体系;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推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河长制、林长制。三是体现在法治保障更加健全。通过重新修订或制定更为严格的法律规定,强化法律的震慑作用。四是体现在追责问责更加严格,实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全国的全覆盖。五是体现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水质量普遍改善,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六是体现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步伐。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我国GDP能耗下降,清洁能源占我国能源消费比重增大。七是体现在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在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增加绿化面积,力争2023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孟东方进一步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的重庆目标与行动,概括为“五个坚持”,即坚持对标对表,谋划和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生态治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污染和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会议最后,陆远权作总结发言时,提出要引导全体师生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脉络,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要求,对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要深化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学习宣讲,打造全覆盖的生态文明教育环境。三要聚焦民生福祉,营造绿色生态环境,加强节能环保宣传,持续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编辑:张敬、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