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锤炼“勇气” 矢志前行 做搏击人生的强者 ——我校隆重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09:40     访问次数:

来源:党政办、新闻中心 作者:党政办、实习记者:王丹钦、张园源、程卫鑫、张玉洁 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18:43 点击:

骊歌渐响,征帆待发。毕业时分,离别不舍与展望未来交织交融。6月24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友会堂隆重举行。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二级单位负责人,校友代表,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2022届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校长杨如安教授主持。

毕业典礼在毕业专题片《2022,不负勇往》中拉开帷幕。“我只想拉住流年,好好的说声再见……”温情的专题片把校园学习生活的一幕幕重映眼前,母校情、恩师情、同学情在这里凝结、升华,深沉的“重师情结”烙印在每一位毕业生的心里。

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唱完毕后,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宣读《重庆市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曾书记勉励同学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取得更大的成绩。

仪式上,校领导为2022届毕业年级校友分会常务理事颁发聘书,校长、校学位委员会主席、校友会会长孟东方教授为2022届毕业年级校友分会授旗。

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董景荣教授宣读《重庆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授位决定》。在庄重的乐曲声中,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蒋承志同学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涵育“学气、静气、勇气、大气”的重师气质,在平凡岗位上成就精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苏鑫鑫同学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她深情回顾了在重师三年的成长经历,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情、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同学的互帮互助,并激励学弟学妹们铭记“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努力为学校再创辉煌,共同以重师之名、筑师德之魂。

“像欣赏一年四季的变化一样,接受生活中的种种可能。”历史与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武仙竹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对毕业生表示祝贺,为他们送上美好祝福和期盼,他鼓励大家坚持文化自信,志存高远,严于律己,勇于创新,敢于面对挫折和挑战,传承重师精神,立报国之志,扬鸿鹄之翼。

校友代表、汉语言文学专业2012届毕业生、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陈璐希老师以“遇见与选择”为题,分享了她遇见重师、选择教师的温暖故事,勉励学弟学妹们在每次“遇见”时拥有果敢决定的勇气,在披荆斩棘时拥有不退却的底气,在面对繁花时有守护初心的志气,用一腔热血对抗所有的艰难。

数学专业校友、重庆市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肖方明围绕“感恩”“奋斗”“规划”,鼓励学弟学妹们常怀感恩之心,勇于担当,敢闯敢拼,用坚实、务实和创新实现梦想,大展宏图。

典礼上,孟东方校长以“锤炼‘勇气’,矢志前行,做搏击人生的强者”为题,从四个方面勉励2022届毕业生:

一是直面人生,狭路相逢勇者胜,勇于担当,敢于不凡。孟校长鼓励身处伟大时代的同学们,要有敢于不凡之心,崇尚英雄,争做英雄,奋勇向前,勇挑重担,敢于肩负使命,敢于为社会、为时代、为人类贡献力量。

二是博采众长,养成过人的胆识,勇于进取,敢于争先。孟校长激励同学们保持对世界的强烈好奇心和求知欲,终身学习,日新又新,不断增进学识、提升认识、增长见识,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三是栉风沐雨,练就超常的胆略,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孟校长指出,要遵循科学的方法,保持创新的思维,不断将胆量、眼界、学识升华为思考问题、行事处世的谋略和方法,以超常的胆略拆掉思维的藩篱,打破思维定式,以思想的破冰,促进行动的突围,赢得致胜先机,勇立发展潮头。

四是持志养气,锻造恢弘的胆魄,勇于开拓,敢于挑战。孟校长希望同学们在每一次逆境中,都更能激发勇气,每一次失败后,都更能淬炼胆魄。追风少年,更能在逆风中成长;壮阔人生,更须凭万丈豪情拉开大幕。

孟校长期望同学们坚守重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担负时代重任,不断修炼“胆识、胆略、胆魄”,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以“担当、进取、创新、开拓”的勇者姿态,努力练就“勇”的能力和底气,破解“内卷焦虑”,拒绝“消极躺平”,做搏击人生的强者,成为令母校骄傲的重师校友,成为民族的新星和共和国的脊梁。

毕业典礼在全场激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孙小珂、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