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本网受权全文发布《孟东方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09:40     访问次数:

来源:孟东方 作者:孟东方 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12:22 点击:

锤炼“勇气”矢志前行

做搏击人生的强者

——在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2年6月24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仲夏时节,万物茁壮,花果丰盈。毕业时分,娓娓忆往昔,依依满别情。我们还沉浸于水清木秀的菁菁校园,转眼即将各奔东西。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领略学校发展史上的精彩时刻,为你们韶华逐梦赋能前行。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曾礼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向2022届1617名研究生毕业、5958名本科生毕业表示由衷的祝贺:祝贺你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与重师结下不解之缘;祝贺你们丰富了学识、磨砺了意志、增强了才干、收获了成长;祝贺你们踏上新的征程,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每一次穿上这身导师服,我都和你们有着同样的激动和感动:为你们每一份成绩、每一次成长而激动,更为每一次成长背后默默的耕耘和艰辛的付出而感动。在你们人生成长的背后,有父母的无私奉献、师长的辛勤培育、教工的热心服务、同窗的真诚帮助,一顾一盼都是爱的叮咛,一点一滴都是心的浇灌,伴随我们行走天涯,值得我们铭记终生!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为台前收获的我们喝彩,也为幕后付出的他们致谢!

同学们,我们相聚于夏天,又惜别在夏天,回望来时路,郁郁满芳华。在重师求学的几年间,我们共同迎来新中国70周年庆典,一起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亲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一同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共襄建党百年华诞盛举,共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携手奔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可以说,你们跟这个时代、社会和国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你们中有的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大运会等各类赛事中屡获大奖,有的成长为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争创了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市级优秀班级和先进班集体标兵,你们用辛勤和汗水践行着重师校训,用实力和魅力诠释着重师精神。

同学们,你们有缘来到重师,重师有幸拥有你们,重师与你们呼吸与共,彼此成就。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特别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了本科教育振兴、学科引领联动、文化建设、全员参与等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高层次人才培引成效显著,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博士点实现“由一变多”,标志性科研成果群打造实现新突破,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如今的重师,是厚植“绿化美化文化”的美丽校园,是涵育“名生名师名气”的活力校园,是彰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校园,正以昂扬姿态全面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同学们,你们生逢其时,喜逢盛世,幸甚至哉!今天,我们亲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明天,你们将成为民族和国家的建设者、创造者,挑起重担,踏上征程,和我们一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面建成以及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你们是闪亮的重师青年,明天,你们将成为令母校骄傲的重师校友,更将成为民族的新星和共和国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谈到,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运动健儿奋勇争先、疫情防控坚决有力……是无数平凡大众敢于追求、不断探索的英勇点滴,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是无数平凡英雄的大胆尝试,敢于争先,铸就了今日辉煌的成绩,这是中国智慧,中国底气,也是中国勇气。

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我曾勉励毕业生要“弘扬学气”,在新征途上饱览人生美丽风景;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我鼓励广大学子要“保持静气”,从容拥抱人生的挑战与未知;今天,我想就“锤炼勇气”这一话题分享我的看法,希望你们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不断锤炼“胆识、胆略、胆魄”,以“担当、进取、创新、开拓”的勇者姿态,努力练就“勇”的能力和底气,做搏击人生的强者。

关于“勇气”,我有四句话想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句话,直面人生,狭路相逢勇者胜,勇于担当,敢于不凡。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人生路远,道阻且长,直面人生,铸就辉煌。除了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泥泞和坎坷,雨雪和风霜。面对前路的艰难险阻,面对不进则退的人生赛场,是绕道而行,还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畏惧退缩,还是以勇者的姿态搏击风雨,在困难坎坷中高歌猛进?你们的学长们斗志昂扬,已经走出了重师人的风采。面对世纪疫情,我校校友,2005级动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黄为,作为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长,义无反顾,勇敢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我校校友,2004级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毕业生王红旭,舍弃个人安危,为救起两名落水儿童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用生命托举起生命,也托举起师魂,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生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责任、使命和大爱。

勇者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危难面前,义无反顾,不畏艰难。身处伟大时代的我们,理应奋勇向前,勇挑重担,敢于肩负使命,敢于为社会、为时代、为人类贡献力量。我们虽为平凡之人,但要有敢于不凡之心,崇尚英雄,争做英雄。

第二句话,博采众长,养成过人的胆识,勇于进取,敢于争先。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有过人的胆识,更要有过人的学识,才会有“勇”的实力、底气和自信。40岁的哥白尼,不惧教会权威和千年成见,凭着天文学的精深造诣勇敢提出“日心说”,凭着长年的观察和精密的计算完成伟大著作《天体运行论》。我校2012级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校友吴涣苇,面对严苛的要求,克服失聪的障碍,用最无畏的勇气,用最严格的标准,40天里完成23个节目排练,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颁奖仪式献上精美演出,将“不可能”变为“最精彩”,用智勇胆识,诠释了新一代重师人真我的姿态。

学业有尽时,学习无穷期。只有对这个世界终身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终身学习,日新又新,才能不断增进学识、提升认识、增长见识,练就过人的胆识,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第三句话,栉风沐雨,练就超常的胆略,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面对前行路上的千难万阻,仅凭一腔孤勇的莽干蛮干,只会耗费有限的精力,折损可贵的信心。我们需要遵循科学的方法,保持创新的思维,不断将胆量、眼界、学识升华为思考问题、行事处世的谋略和方法,以超常的胆略,破解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我校1999级数学系校友周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潜心钻研,大胆创新,凭借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勇毅的学术胆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学教学之路,获中宣部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胆略不是嘴尖皮厚腹中空的纸上谈兵,而是挽起袖子躬身实干练就的能力和意志。它是处置的分寸,是选择的智慧,是决断的勇气。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既要沿着来时的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更要面向未来的路,拆掉思维的藩篱,打破思维定式,以思想的破冰,促进行动的突围,以超常的胆略,赢得致胜先机,勇立发展潮头。

第四句话,持志养气,锻造恢弘的胆魄,勇于开拓,敢于挑战。

孟子曰:“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练就了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纵然千难万险亦要勇往直前。毛泽东在少年时,就练就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气和“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志气,在红旗能够打多久的疑问下,展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胆魄。我校中文系1987级校友肖梦萍,不断挑战自我,凭着超于常人的胆魄和毅力,完成台湾澎湖大铁,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完成全球23个城市的全程马拉松跑,让重师精神闪耀在每一条赛道的终点,辉映在每一座高峰的顶巅。

与其说胆魄是一种品格,不如说是一种气度、智慧和格局。知识可以学习,胆魄则须锻造。每一次逆境,都更能激发勇气,每一次失败,都更能淬炼胆魄。追风少年,更能在逆风中成长;壮阔人生,更须凭万丈豪情拉开大幕。

不念既往,不畏将来。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你们的前方,是更为浩阔的星辰大海,是更为绚丽的人生画卷。同学们,望你们坚守重师精神,不断修炼“胆识、胆略、胆魄”,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以“担当、进取、创新、开拓”的勇者姿态,破解“内卷焦虑”,拒绝“消极躺平”,做搏击人生的强者,在人生的赛场上,以大智大勇去闯关夺隘,奋勇争先,努力作为,成就自我,光耀重师,壮我中华。

骊歌渐响,征帆待发。关山遥远,云程浩荡,让我们心手相牵,契阔相望!母校是你们人生的新的始发站,也是你们永远的避风港!北海苍梧,万里可期。未来,祝你们一路风景、一生芳华!

同学们,再见!再见啦!!

编辑:孙小珂、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