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学校2021年招生就业工作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学校2021年招生就业工作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招就处 作者:招就处 日期: 2021-12-28 19:35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和重庆市2022年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生工作大会相关部署,我校于12月28日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招生就业工作大会。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副校长杨如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分管领导、系部(专业)负责人、2021届毕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志军主持。

 

会议伊始,第三方调查机构通过视频录播方式,从去向落实、就业质量、培养反馈三个维度,对今年的《重庆师范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进行了数据分析和调研结果解读,既肯定了我校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效,也如实反馈了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

陈志军副书记对2021年本科招生就业工作做总结报告。在招生工作部分,他谈到我校2021年招生呈现出的三大特点,并指出:生源质量是办学的基础,高考改革要求学校不断提高特色办学能力和专业吸引力,各学院应从专业设置源头进行改革,提升专业办学特色;要通过深入分析生源质量状况,追踪专业大类合并前后生源质量变化,合理设置选考科目;还要进一步创新招生宣传的方式,运用新媒体,走进融媒体,用好自媒体。在报告毕业生就业工作时,陈志军副书记指出,在学校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鼎力支持下,在学院辛勤努力下,我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中有升,成绩来之不易。面对严峻的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在广开就业渠道上下工夫;倾注精力、跬步不休,在指导服务学生上下工夫;增强效能、形成合力,在创造良好条件上下工夫;加强组织、动员到位,在落实政策性岗位上下工夫。

在“工作交流”环节,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洪英、音乐学院辅导员晁成分别就如何发动教职工全员参与、如何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班就业工作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随后,曾礼书记和孟东方校长与三个学院的党政“一把手”代表分别同台签订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目标工作责任书》,其目的就是为了强化“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

孟东方校长在会上指出,新高考改革和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给学校改革与发展带来的影响与冲击,要充分认识到制约和影响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深层次问题,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学校发展的意义与影响,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思考和目标考核”相结合;毕业生就业工作既是学校 “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也是各学院 “一把手”的重点工作,应高度重视;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链,确保工作有效运行;要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招、培、管、就”联动,充分凸显“就业育人”功能;三是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养“供给侧”改革和优化,完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利用实习基地、就业基地、校友资源等渠道,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性人才。

 

曾礼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抓好就业工作提了两点要求。一是认识再提高,工作再强化。要按照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在全国视频会上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要求、办教育的使命,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学院要立足专业发展、立足学院发展、立足学校发展、立足“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这一主线,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择业观念、实习实训、培训提升等问题。二是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激励奖惩措施要进一步落实,严格执行就业考核的调控机制,切实构建就业“全员参与”工作机制。各学院要正确认识这些激励措施的正向作用,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落实本单位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促进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会后,不少学院反馈本次招生就业工作会开得扎实、有效,数据调查切中要害,趋势分析清晰明确,目标举措合理有力。各单位将按要求进一步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教职员工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优化体制机制、出台具体措施、落实相关工作,确保2022年的招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