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以学促教 学育结合——我校顺利开展2021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以学促教 学育结合——我校顺利开展2021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日期: 2021-10-18 17:33 点击: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站稳高校讲台,10月11日—15日,我校于博雅楼503会议室开展为期四天的2021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学名师讲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教授,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教授,刘建银教授以及西南大学尹克林副教授等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本次“教学名师讲坛”共分为9场,内容涵盖教育改革与发展、教学理念与方法、现代教育技术、教师素质与修养四个板块。来自全校17个单位的50位新进教师和6位转岗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期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黄玲主持。

落地落实,明晰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帮助新进教师了解教师教育的最新理念,把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熟悉我校相关政策措施,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教授和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教学学术视野下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

会上,杨如安教授以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中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指出了教育评价改革的需求性和迫切性。随后,杨教授对《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出台背景、基本定位与特点、主要内容和意义、落地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对我校关于教育评价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作了详细介绍。最后,杨教授深切勉励新进教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上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申仁洪教授从教学学术视野的角度,在会上和青年教师一起探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之路。申仁洪教授指出,为促进高校教师发展,我校构建并践行了“一核三阶五维”教师发展体系。“一核”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要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要通过具体的言传身教践行落实立德树人理念;“三阶”即将教师成长阶段划分为初任、骨干、卓越教师;“五维”是指师德修养、学科素养、教学能力、育人能力和发展能力。为促进我校教师在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各位维度得到有效发展,学校为教师发展搭建了各类平台,出台了各种奖励激励措施,并鼓励新进教师充分有效利用学校政策和资源,不断地发展提升自我。最后,申教授分享了他对优秀教师的定义和评判标准,并且诚挚寄语各位新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和探索,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水平,朝着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最终成为一位被学生尊重和认可优秀教师。

以生为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

为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刘建银教授和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雷蕾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校课堂教学与管理方法:操作与案例”、“BOPPPS有效教学结构”讲座。

在“高校课堂教学与管理方法:操作与案例”的讲座中,刘建银教授首先邀请了一文一理两名新教师各作了1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然后针对2位新教师的教学优点及缺点进行了同伴互评和导师指导评价。随后,刘教授对新教师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归纳,并提出改进意见。接着,刘教授从时间、结构、内容、情绪、工具5各方面入手详细分享了高校课堂教学中的方法和技巧。最后,刘教授采用分组讨论、举例说明的方式,让新教师们主动地去分析思考优质课堂教学的技巧和方法,探索高校课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在“BOPPPS有效教学结构”讲座中,雷蕾副教授详细讲解了BOPPPS有效教学结构中的导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课前测试(Pre-asse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learing)、课后测试(Post-assessment)、课堂小结(Summary)六个模组以及六个模组的操作要领,以帮助教师了解BOPPPS有效教学结构各个模块。为了让研修教师更好地理解和掌握BOPPPS有效教学结构,雷蕾副教授让老师们对课堂教学设计展开分组讨论、现场操练。此外她还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累的成功案例,强调以课程目标作为课堂实施导向的同时要重视学生的参与性、互动性。

“技”“教”融合,提高教师教学信息化水平

为帮助新教师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西南大学教师教育系系主任李倩副教授作了“教学课件的制作流程与要领”讲座及实操训练,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尹克林副教授作了题为“混合式教学资源建设与利用”的讲座。

在“教学课件的制作流程与要领”讲座中,李倩副教授首先通过优秀教学课件的案例分析,强调教学课件对课堂教学的辅助功能,讲解PPT课件设计与制作要点。接着通过详细地讲解和实际操作指导,带领新教师逐步完成教学课件中的6个步骤,即新建演示文稿、输入文本、添加多媒体信息、设置动态效果、设置交互、保存与打印。最后,李倩副教授寄语新进教师们在教学中通过不断的反思和实践,争取成为一名成长型教师。

为了提高教师网络教学资源的收集、整合和利用的能力,尹克林副教授在“混合式教学资源建设与利用”讲座中,首先从自建资源和他建资源两个方面入手,详细地介绍了文字、图片、音视频、网帖和网络教学平台资源等的收集、归类、整理和利用方法,为教师最大范围地优化教学资源和共享教学资源提供帮助。为了帮助新教授有效利用教学资源的成效,尹克林副教授还详细地分享了优质教学课件的制作经验并展示了BOPPPS教学结构课堂教学案例。

培育师德,提高教师素质与修养

为提高教师基本职业素质和修养,本次培训分别从教师形象、教师语言、教师职业化的角度开展讲座。

我校空乘与礼仪系系主任谢媛媛副教授为老师带来了“以礼德为核心的良好教师形象塑造”讲座。她指出,教师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教师育人的基础是要具有以礼德为核心的教师形象。随后,谢副教授从礼仪的尊人和律己两大本质出发,对教师礼仪的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通过对教师服饰礼仪、仪容礼仪、体态礼仪的详细解说、现场演示和指导点评,提出了教师自我形象塑造的方法和路径。

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高家慧老师作了题为“教师科学用嗓技巧与保护”讲座。曾担任重庆人民广播电台、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主持人的高家慧老师,在语言表达技巧、播音与主持等方向有着丰厚经验。讲座上,高老师通过图片、视频以及模型展示等方式介绍了发声器官的内部构造以及发声的基本原理,揭示了教师声音沙哑、咽喉肿痛等职业病产生的原因。高老师通过对发音方法和用嗓技巧的现场演示、点评指导,为教师提高音量、改善音质、美化嗓音提供了宝贵的方法。

在“团队管理的策略与艺术”的讲座上,员工素质及领导力课程培训师明志刚老师从团队的概念、PDP天赋特质、团队管理的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明老师循循善诱的讲解和生动鲜活的案例,为新教师充分了解职场基本素养、迅速融入各自教学单位和科研团队、提高班级管理能力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据悉,2021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还将开展以微格教学演练和示范教学观摩主的教学实操训练、以科学为特点的学科素质训练和以课程学习为主的个人研修。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时间为一学期,培训活动将持续开展到2022年1月。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