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风华正茂,守正奋力前行:我校分别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和本科生专场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风华正茂,守正奋力前行:我校分别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和本科生专场宣讲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孙艳 甘雅澜 谭凤禹 吴灵月 冯彦洁 日期: 2021-09-24 17:1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帮助研究生和本科生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9月16日与23日,市委教育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宣讲分队成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在博雅楼504会议室,为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研究生专场和本科生专场宣讲会。

宣讲会上,孟东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要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牢记使命,外化于行奋力向学。

一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孟东方指出,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时代答卷以及科学指引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守正、创新、集成的特点,牢记并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

二是要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孟东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框架与逻辑结构,介绍了讲话中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的集中阐释,以及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精神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的首次诠释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他以大量史实为依据,回顾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多方面成就,系统解读了党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伟大创造和贡献,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关系,教育同学们感恩时代、感恩母校。

三是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应融会贯通、深学笃用。孟校长指出,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通起来领会把握,将“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示”相结合,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入思考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学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紧密结合。要把坚持走自己的路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联系,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通起来领会践行。他强调,研究生应发挥学科特长以及教育优势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红岩精神,汇聚奋斗新时代。

针对研究生如何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孟东方殷切提出,要以讲话内容为基础、宣讲内容为辅助分析,积极主动、融会贯通地将讲话精神运用于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开展学术论文、专业研究等方面的自我管理。要传承弘扬重师文化理念,贯彻学校文化工作大会精神,打造“名生名师名气”的文化特质,涵养学气、静气、勇气、大气的文化气质,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自信和谐的重师文化氛围,努力成为一名爱校、成才、跟党走的优秀研究生,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针对本科生如何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孟东方提出要“以本为本”,促进本科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科学成才。鼓励参会学生代表主动传承和弘扬重师精神文化,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氛围,传承“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为打造具有重师特质的名生、名师、名气“三名”文化添砖加瓦,成长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的重师人,把青春挥洒在重师的校园里,立足于祖国的大地。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毛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孟校长的宣讲报告主题性强、受众性强、针对性强,结合我校实际从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具有重师特质的文化建设,加强同学们自身的锻炼成长等方面,给大家提出了要求,并给出了具体思路,对于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推动全校上下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她希望参会的学生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以致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习生活的实际成效,永续学习初心、携手砥砺奋进,为新时代重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