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效时代楷模 承时代精神——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效时代楷模 承时代精神——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张玉婷 李张倩 冯彦洁 日期: 2021-09-18 15:42 点击:

9月16日,中宣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王红旭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为深入学习“时代楷模”王红旭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9月17日,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于我校校友会堂演出厅举行,师生共同缅怀致敬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典范王红旭同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刘先海、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副书记陈志军、副校长田盈、副校长孟小军等领导出席报告会。

王红旭生前的亲人、同事、学生和媒体代表等5名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王红旭同志的感人事迹,回顾了他短暂而温暖的一生,还原一个真实的王红旭。

许林盛是巴南区典雅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也是与王红旭同志共同下水援救落水儿童的主要成员之一。在许林盛眼中,王红旭是兄弟、是知己。他从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事发当天王红旭奋不顾身第一时间下水救人的先进事迹。王红旭身上重如泰山的生命价值,舍生取义的英雄品格,以德立身、甘于奉献的光辉本色正是师道精神的传承。他在危急关头将落水儿童推向接应人员,自己却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卷入江心而英勇牺牲的英雄壮举感动着现场每一位听众。

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兰凤成,深情讲述了王红旭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一生。王红旭对党忠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在教育教学中爱生如子、呵护学生,钻研教学、潜心育人,在工作上勇挑重担,踏实勤奋。王红旭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让他们懂得如何才能把“人”字写得端端正正。

在育才小学学生王姝雅的心中,是王红旭老师让原本辛苦、枯燥的田径训练成为了她一天中最盼望的时刻。王姝雅将王红旭老师关心关爱学生的学习生活,用心用情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教书育人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半路放弃。王红旭始终相信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宜的土壤,每一课苗都会开出自己的花朵,他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向阳成长,践行自己的教育情怀。

在妻子陈璐希(系我校200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心里,王红旭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如旭日般温暖的人。她回忆说:“2017年7月16日,我们结婚了,红旭对我说,他一定会努力让我幸福。他这一诺,就温暖了我一生。”从至亲的角度,陈璐希讲述王红旭一家三代矢志教育,忠诚教育事业的优良家风和师道传承。日积月累的师者之爱滋养着王红旭,铺就了他鲜亮的人生底色,让他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将生命化作无尽的爱。

《重庆日报》记者崔曜,曾参与撰写新闻《王红旭老师背后的城市力量——记救命“人链”中那些人和事》。他以新闻记者的角度,评述了王红旭同志在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修养和师者仁爱之心,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深刻内涵,评述了王红旭对教育事业的赤诚奉献,用生命托起巍巍师魂。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报告会后,我校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孙艺畅同学感触颇深,“身处王红旭学长曾经就读的学院,他的故事带给了我震撼,也让我想要传其精神、承其遗志,作为新生也在这特别的一课里更加体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张羽诺同学谈到:“王红旭老师带给我的感动不仅仅是勇救落水孩童这一壮举,还有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真诚真情。”她认为,作为一名师范生,这种感动不应该局限于心灵的震撼,更应该在今后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光彩。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500余人。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