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树立高尚师德风范,争做“四有”好老师——我校召开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树立高尚师德风范,争做“四有”好老师——我校召开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教师工作部 作者:记者:张园源、王丹钦 日期: 2021-09-11 10:53 点击: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9月10日下午两点半,我校于校友会堂音乐厅召开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隆重庆祝教师节,对辛勤付出的全体教师表示亲切慰问,对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

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副书记陈志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孟小军,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肖应红出席此次会议。与会人员还包括全体受表彰人员、新进教师、各单位负责人、教代会常委、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以及学生代表。陆远权副校长主持大会。

在全体奏唱国歌声中,大会揭开帷幕。学生代表为全体教师深情献词,送上真挚祝福。

会上,孟东方校长宣读2020年先进集体和各类先进个人名单,并表示热烈祝贺。陈志军副书记宣读2020年度“担当作为好干部”名单,杨如安副校长宣读最受2021届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名单,董景荣副校长宣读从事教学工作或学校工作满30年人员名单。随后,与会校领导依次为获奖集体和获奖个人颁奖。

颁奖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涯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谈到,教育的意义或者伟大就在于立德树人,而教师的作用就是教育学生,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作为教师,首先要明道、信道,先受教育,做到信仰自信、责任自觉、职业自强,用人格影响人格,用行动改变行动。吴涯副教授号召全体教师用爱去滋润学生,“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共同携手,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教育使命,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四有”好老师。

文学院教授王于飞带领新入职教师进行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坚定誓言,字字入心。

全体与会成员一起观看视频《用生命托举师魂的好老师——重庆师范大学2004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王红旭老师先进事迹》。视频观看过程中,全场寂静无声,老师们为英雄事迹所感染感动。

大会最后,曾礼书记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教职工和从事教育工作的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离退休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曾礼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今年是教育部确定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我校一直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我校杰出校友王红旭的先进事迹,是发生在身边的关于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鲜活典型。王红旭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救两名儿童落水的壮举,集中展现了教师舍己为人的人性光辉,生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用宝贵生命谱写出一部教育学生、启迪心灵、为人师表的教科书。这种舍己为人、大爱大德是教师学习的典范。

为培养出更多师德崇高、能力卓越的教师,曾书记围绕“如何做一名大国良师、强国优师”向广大教师提出三点殷切希望:

一要牢记师德标准,提高站位守从教初心。“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师德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新时代“筑梦人”,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作为教师,特别是师范大学的教师,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师德是评价教师第一标准的重要性、严肃性,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这是红线,是底线。教师应当时刻绷紧“师德是第一标准”这根弦,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立大德,传大道。

二要加强学习反思,内化于心涵师德素养。“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作为教师,就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修身立德没有捷径。关于修身立德,习近平总书记总结道:“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要不断反思、不断学习,在提升师德素养上下一番苦功夫、笨功夫。要像要求学生背诵佳作名篇、公式定理那样,认真熟读、背诵《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其内化于心,在脑子里打上烙印,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曾书记谈到,学习党史、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也是师德修养的有效途径。作为王红旭母校的老师,我们既要学习弘扬王红旭“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脚下有路”的大爱大德,又要深刻反思:如何更好地提升个人师德素养,如何成为名副其实的“四有”好老师,如何在今后的教书育人中培养出更多像王红旭一样优秀的好学生、好校友、好老师。

三要着重言传身教,外化于行担育人使命。“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修身立德的根本还是为了教书育人。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内化于心的师德规范,外化于行到日常的教书育人当中,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师的行为对学生的影响不可小觑。教师应当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师范,引导学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去实现人生价值,培养出更多的中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梦之队”贡献力量。

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结束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罗海军老师激动地说:“最受感动的地方,莫过于王红旭老师的视频,让我感受到教师的伟大,忍不住落泪”。他说,得知自己荣获“2021年度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称号时,心里充满了高兴,这意味着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也为未来的提升、争做更优秀的老师增添了动力。荣获2020年度优秀教师、来自新闻与传媒学院的王欢妮老师感触颇多,她说,大会唤起了自己在从教十五年中的点点滴滴,想起了在岗位上一起同学生共同学习成长的经历,自己对教师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王红旭老师的事迹也让她对新时代教师的使命有了更高的认识——师者,不仅要有博学的才识,更需要高尚的品德。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