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化学与英语专业第二级联合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化学与英语专业第二级联合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卫天海 实习记者:冯彦洁 日期: 2021-06-21 17:18 点击:

6月19日下午,我校在三春湖会议厅召开化学与英语专业第二级联合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兼化学组组长李桂兰,英语组组长闫怡恂,化学专业、英语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黄伟,市教委师范教育处调研员田静,市教育评估院师范专业认证项目管理员张媛媛,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副校长杨如安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代表,师范专业学院领导。市教育评估院书记、院长刘云生主持会议。

会上,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李桂兰指出,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认真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重点围绕主线和底线,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教学、合作与实践、质量保障等五个指标,从质量达标和持续改进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考察。同时,李组长对化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的具体工作内容及专业认证质量达标情况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认为,我校化学专业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协同育人机制、教师队伍结构、毕业生职业能力及成就、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六个方面总体情况良好。专家组对化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平台水平、与中学的合作等三个方面予以肯定。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我校化学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

英语认证专家组组长闫怡恂对我校英语专业认证过程及达标情况进行反馈。专家组认为我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合理,专业积淀深厚,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注重全程育人和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师范性显示度高;注重以文化人,师范生教育情怀培养效果显著。专家组认为英语专业对照认证标准,紧扣主线和底线,结合“三个目标”、“三个支撑”和“三个评价”制定了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并结合教学实施和评价出台了相应的质量保障机制,整体情况良好。同时,专家组对英语专业在达成度评价机制、协同育人机制、课程评价体系与质量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建议。

会上,化学专业认证专家及英语专业认证专家分别依次反馈了个人现场考察意见。专家们表示,我校化学、英语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总体上学科实力较强、学风优良、师范专业特色明显。专家们还对两个专业学生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设置与安排、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见习实习研习的衔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专家们的发言结束后,我校化学学院院长付文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显友分别上台表态发言。他们表示接下来将会结合本次认证评估工作进行反思,积极制定相应改进方案,进一步整改提高。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表态发言。孟校长表示,第一,学校将提高认识,虚心接受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第二,学校将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第三,学校将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后期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把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作为深化师范专业改革、提升师范专业建设水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问题进行认真细致梳理,专门部署整改工作,专责落实整改任务。

重庆市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黄伟在讲话中指出,应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充分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保障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质量。要准确把握主线和底线要求,做好问题整改,深化教育改革,双向推进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