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市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重庆市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来源: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日期: 2021-06-18 17:29 点击:

6月16日至18日,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重庆市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顺利举行。此次比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着力提升我市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大赛共有来自全市65所高校的89名辅导员参加,参赛选手分为本科院校组、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组。赛程历时3天,包括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基础知识测试三个环节。

案例研讨:你来我往,唇枪舌战

6月16日,参赛选手参加案例研讨环节的比赛。本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两位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赛场上,每一组选手你来我往,抽丝剥茧般的将工作案例的关键点、风险点、突破点一一理清。

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精彩纷呈

6月17日,参赛选手参加谈心谈话环节的比赛。本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89位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在谈心谈话中循循善诱、问症把脉,选手的谈话技巧与学生的现场表现不时引来观众掌声。现场谈心谈话结束后,选手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现场评委提问。

基础知识测试:引经据典,各显身手

6月17日晚,全体参赛选手参加基础知识测试。本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内容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6月18日上午,市委教育工委召开了重庆市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仪式暨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军等出席了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程轶主持会议,全市高校学工部负责人及所有比赛选手参会。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简敏,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袁国分别就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组比赛、本科院校组比赛进行了点评。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军以“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题,从作用地位、建设举措、保障激励、未来思考四个维度向与会嘉宾介绍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情况。学校通过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顶层规划与制度设计,建构双线协同发展模式,推动双重身份落地;搭建发展平台,创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举措;通过不断完善辅导员工作的评价与激励体系,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从业使命感和队伍归属感,在辅导员队伍配备、职称职务晋升、职业能力提升、育人成效增强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获奖辅导员表示祝贺,用高校覆盖面“广”、参赛选手水平“高”、赛事组织“好”三组词高度肯定了本次比赛。随后,他对我市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对标对表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政策;二是要在融入日常上下功夫,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三是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探索破解辅导员队伍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最后,他希望全市高校奋发进取、再接再厉,努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辅导员、优秀思政工作者评选结果,宣布了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重庆市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手名单

(本科院校组)

特等奖

陈禹辛重庆师范大学

蒋思维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一等奖

曾贵四川外国语大学

钟楠重庆邮电大学

岳莉西南大学

二等奖

瞿聪重庆师范大学

赵静重庆理工大学

贝纪宏重庆科技学院

刘园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晏菲长江师范学院

三等奖

王萌西南政法大学

秦煜粟重庆科技学院

李树明重庆文理学院

杨桂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赵晓璇重庆理工大学

黄威重庆文理学院

王欢重庆大学

贾彤辉西南大学

陈曦重庆工商大学

陈婷婷重庆移通学院

重庆市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手名单

(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组)

特等奖

侯晓玲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罗进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

一等奖

尹博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雷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马永悦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二等奖

杨迪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宁晓霞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杨婷婷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李春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罗嵛仆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三等奖

李丹凤重庆三峡职业学院

傅洪梅重庆护理职业学院

郭佳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钟琴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张玫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高翼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张瑞重庆交通职业学院

刘文静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王叶露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

陈晓利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