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宣讲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者:王丹钦 实习记者:张玉婷 何钰言 日期: 2021-06-04 11:13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评价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以及《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要求,按照重庆市委教育领导小组秘书组在全市的统一安排,我校于6月3日下午在博雅楼504召开了《若干措施》宣讲会。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汉龙教授受重庆市委教育领导小组秘书组的委派来我校作宣讲。宣讲会由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主持。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学院科级干部、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学生代表参会。

宣讲会上,刘汉龙教授结合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际,以“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为切入点介绍了《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过程及意义,阐释了《若干措施》的基本定位和特点,并进一步从指导思想、改革目标、总体要求,推进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推进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改革,推进社会选人用人制度评价改革,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等八个方面解读了《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刘汉龙强调,贯彻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精神,“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做到“三个抓好”“三个聚焦”“三个升级”,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加快形成有利于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评价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书记曾礼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刘汉龙副校长全面、细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指导性的宣讲,对我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工作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曾书记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共识。要根据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市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做好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工作。大家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总体方案》和《若干措施》对于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所具有的重要价值,不断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履职尽责、积极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落地见效。第二,严格对标对表,落实好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党政的部署,发展规划处牵头、10多个职能部门参加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改革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学校“教育评价改革20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任务分解的《工作清单》,落实了各项教育评价改革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和协同完成单位,明确了完成改革任务的时限和要求。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和落实,全面梳理、修订相关制度文件。目前,各单位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要把教育评价改革的精神和要求融入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教育规律、彰显重师特色的多元多维教育评价体系,切实发挥好教育评价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指挥棒作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