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六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六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

来源:新闻中心、校团委 作者:记者:张园源 实习记者:曾宏燕 左家仙 冯彦洁 日期: 2021-05-28 15:30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科研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5月27日下午,我校“嗨!西部(重庆)科学城!遇见・未来”第十六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在体育馆篮球场拉开序幕。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督学钟燕,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曾凯,城口县政府副县长伍咏梅,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唐军,重庆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陈祥,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刘畅,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肖应红,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盈出席此次活动。共青团重庆市委高校部部长潘毅、重庆市林业局科技处处长牟维斌等市教委、团市委相关部门领导,各区县相关部门领导,兄弟高校代表,企业代表以及我校学校各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校内外科研团队,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主持。

开幕式上,孟东方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向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组织参与活动的各部门、各学院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孟校长谈到,我校先后召开了本科教育大会、科研工作大会、文化工作大会、研究生教育会,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正深入组织实施一批高质量的学生课外科研活动、设立一批高阶性的学生科研项目等学生科研“五个一”活动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主动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的要求,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和全国科创中心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助推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群,助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孟校长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勤学善思、勇于创新,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二是希望广大教师甘做人梯、善于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学生勇攀科学高峰的良师益友;三是希望学校相关单位科学谋划、协同联动,通过“五个一”工作体系,大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西南大学的团委副书记、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罗亮老师进行交流发言。他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抓实推进大学生学术科技工作,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找准方位、理清思路,激发学术科技内生动力;二是注重筑牢平台、坚持坚守,强化学术科技工作效力;三是注重协同整合、交流渗透,拓展学术科技工作张力。他强调,学校应该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理念,努力把“卡脖子”清单变为青春奋斗清单,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像袁隆平院士一样,“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教师代表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教授发言时表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未来创新型国家的成败,加强对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是顺应时代的必然结果。此次活动的隆重举办凸显出我校对科技和创新的重视,必将促使我校学生科学素养、科学精神进一步增强,提升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创业就业能力,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来自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2020级考古学专业的陈育芝博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以“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科技使命与担当”为题,以自身运用现代科技技术进行创新考古研究为例,阐述科技考古的重要性和优点。她倡导,青年学生应当赓续科学家精神,让科技报国成为青春成长的时代最强音。

之后,创新创业团队代表——重师绿创团队、志愿服务团队代表——关爱抗击新冠疫情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辅导团队依次上台展示,音乐学院为现场观众带来原创抗疫歌曲《致敬勇敢的逆行者》,精彩表演应接不暇。开幕式在原创歌舞节目《青春你我》的动感表演中画上完美句号。

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的李垒认为,本次活动无论是对于西部科学城还是本校来说,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更多学生通过参与其中,体会和传承科技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向玥桦同学表示,通过此次科技活动节,她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创业的魅力,了解了多种多样的创新创业项目,为今后的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随后,现场进行了志愿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地理与旅游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音乐学院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共六个签约学院分别与云阳县龙市初级中学、重庆师綦江区中华村、永川区永荣镇、重庆虎溪街道石牛岗社区、科学城虎溪街道和陈家桥丰文社区六家签约单位签约。

据悉,我校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月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持续三十二年。自第十五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开展以来,学生参与“挑战杯”“三春湖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共计7万余人次,参与项目1000余项,越来越多学生积极参与科技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本次活动开幕式后,还将有一系列活动,包括创新创业获奖节目路演、第四届科技运动会、特邀专家项目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展(科技赶场)、志愿者品牌项目推介会等。

本次活动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为目的,以增强学生科研实践能力为核心,立足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是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的一次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科技活动盛会。更是学校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进一步加强校地、校校、校企合作,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为推进国家和重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