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新 年 献 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新 年 献 词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0-12-31 10:52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同志们:

在2021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广大学子、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亲切的新年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常的一年,中国人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外部环境巨大挑战的叠加考验,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举国同心、守望相助、直面挑战,一路披荆斩棘,化“危”为“机”。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交出了一份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0年,伴随着祖国砥砺前行的铿锵脚步,重师人也迈出了自己坚实的步伐……

这一年,我们立根固本,永葆初心。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夯实抓细“两个责任”。我们云端勠力战“疫”, 同“屏”凝心共振,打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硬仗胜仗。我们集结一线资源,上下联动促脱贫,为书写脱贫攻坚“收官行动”奋进之笔贡献了“重师力量”。我们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优势,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积极贡献“重师智慧”。我们科学谋划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续写重师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文化育人,坚定信心。我们坚信文化是学校发展最基本最深沉的力量,继往开来,召开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大会。我们加强学校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完善以精神文化为核心,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为载体的重师文化体系。我们着力打造“名生名师名气”的重师文化特质,彰显“三名”的《璀璨重师》结集发布,情系母校的首届校庆节和校友文化活动周圆满举办,院级校友分会全面覆盖,大学城校区景观、建筑、道路的文化命名工作如期完成,进一步增强了重师人的情感归属和价值认同。我们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自信和谐的重师文化氛围,发挥重师文化的引领作用,服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

这一年,我们行稳致远,提振雄心。我们加快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发展。力争实现博士点“由一变多”,学科排名的“进档升位”,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终期验收以优异成绩通过专家评审。我们凝心聚力引才育才,多措并举用才留才,全年引进人才创历史新高,国家级“教学名师”有新突破,一批优秀教师和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我们召开学校科研工作大会,聚焦全面提升科研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开启科学研究新征程,国家级重点项目实现新进展,智库建设、团队建设快速推进。我们全面实施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专业认证和质量监控工作,多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们成立智慧教育研究院,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达成重师人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教育智慧。

这一年,我们惠聚校园,温暖民心。我们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发放受疫情影响困难学生专项资助,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超7万平方米在建项目完工,“求是”“致用”教学实验楼投入使用,朗风苑迎来首批入住学子,弘德楼车库和第三梦厅改造如期完工,学生创新活动中心、群众性体育设施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全力全速推进。我们召开师生座谈会,面对面心贴心,群策群力,共话发展。我们切实关心老同志的身心健康,让老同志们安享幸福晚年。在重师的大家庭里,重师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提升。

这一年,我们捷报频传,振奋人心。我们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零”的突破。人文社科项目获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奖励。学校获得重庆市教委脱贫攻坚专项奖励,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荣获中美121项目最佳合作单位。教师荣获重庆市首届杰出英才奖、十佳科技青年奖、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殊荣,入选市青年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团队。中外学子在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及文艺展演等活动中多次斩获国家级、省部级一等奖。

2020年,几多风雨,我们有负重前行的足迹;几多壮志,我们有坚毅奋进的姿态;几多笃定,我们更有书写辉煌的豪迈!这一切,汇聚起了重师人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镌刻成2020永恒的重师记忆!在此,我们向砥砺奋进的重师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迎来了2021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迈向新的发展阶段,重师人惟有更加积极有为,在筑牢根基中坚守初心,在危机挑战中坚定信心,在知行合一中锐意进取,秉持新发展理念,接续奋斗,奋力开启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衷心祝愿重师的事业蒸蒸日上!

衷心祝愿全体重师人心想事成、阖家幸福安康!

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孟东方

2020年12月31日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