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记者:卫天海、张园源 实习记者:张玉婷 日期: 2020-11-20 15:09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一步增强高校教师国安素养和教学技能,11月17日下午,2020年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维护高校稳定工作处处长葛元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各省市参加决赛选手及校内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国家安全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兴旺发展、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理论融合实践,理念与教育并存,各专家围绕国家安全教育的特点、难点、前沿问题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为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论创新、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大会现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谭琳宣布了2020年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获奖名单。获得全国一等奖的5名优秀选手以现场说课的形式,讲述如何让青年大学生上好总体国家安全观这门课程。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跃进在专家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他强调,展示活动促进了国家安全教育的发展,推动了国家安全教育在全国高校的有效开展。同时鼓励参赛选手进一步理解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与精神实质,在教学中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将知识更好地传递给学生。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维护高校稳定工作处处长葛元杰在讲话中用三个“意”形容此次活动的感受。他表示,此次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充分交流了各地各高校现有的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为下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课程,涌现出许多素质高、讲授好的优秀教师,把国家安全讲得引人入胜、精彩纷呈,让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把有意义的课讲得有意思;开展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切实把青少年学生培养成为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介绍,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师范大学、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经过全国各省市初赛,一共有30位选手进入全国决赛。在决赛阶段,主办方共邀请7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比赛评委。他们分别是: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刘跃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与反恐怖学院教授毛欣娟、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院长马方、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保卫部部长谭琳。最终,比赛共评选出全国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