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科研工作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科研工作意见建议

来源:新闻中心、党政办、工会 作者:记者:文雪 实习记者:李佳乐 日期: 2020-11-18 15:53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1+4”五年行动计划落实,筹备开好科研工作大会,集思广益、凝聚人心。11月16日上午,我校在综合办公楼226会议室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校长孟东方,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副校长孟小军出席会议。党政办、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等8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23位来自学院及机关职能部门的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志军主持。

党政办陈进东主任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近期重点工作、培引人才工作、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合作办学、校友工作、民生实事和上次座谈会教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整改等方面通报了学校今年以来的有关工作情况。

科研处付文升处长从本年度科研工作进展、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情况、科研工作大会筹备情况等方面通报了科研工作的有关情况。

接着,23位教职工代表围绕“如何加强和推进学校科研工作”主题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提出要加快学校数据库建设,加快科研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以及推进科研成果转换;在职称评定上不要唯论文、唯学术,要德才兼顾并逐步完善学科分类评价体系;在教学方面,代表们建议学校及时更新及完善教学设备,合理调配教学及办公场所,科学合理加强教室管理;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既要注重引进人才又要注重人才培育;在民生保障方面,代表们建议要统筹好经费管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支持。

副校长孟小军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并回应代表们的建议,对下一步改进和加强科研工作提出几点思考:一是要做好文科、理科、艺体的分类评价,把握好类与类的相对平衡;二是项目申报工作要更加细致,抓住申报关键时间节点,教师个性化的需求要及时提出,服务于打造标志性成果群;三是学校网络平台要及时发布各类学术讲座、学术活动的信息,让师生能充分参与;四是优化科研报账管理,提升智慧化、便利化,让信息“跑路”;五是推出重师文库,积极开展我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文库建设。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校长孟东方表示,与会代表心系重师,对学校的发展尤其是科研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积极落实合理化建议。同时他指出,我们现在科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高峰但高峰不多、有高原但高原不特、有标志性成果但为数不多、有领军人才但团队不强、有平台有阵地但培育不够。为此要树立巩固以下理念:重视科研环境和氛围的形成;按党代会要求,要以学科为引领,培引高端人才为核心,以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关键,形成三者联动;科研成果是管不出来的,但可以引导其形成;搞科研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没有影响力科研成果的老师不是最优秀的老师;学者要做专家不做杂家,优秀的学者要做触类旁通的大家;要培育新科研新的增长点,科研成果、培养人才和课堂教学要相得益彰;培引高端人才及产出科研成果要为教育教学服务,重视团队打造。

最后,孟东方校长对下一步加强科研工作提出十点措施:一是要切实转变科研的思想观念;二是要加强职称评定分类评价,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三是要分门别类打造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科研平台;四是强化政策支持服务科研团队的打造;五是支持鼓励标志性科研成果的培育;六是配备各种资源,为科研服好务;七是畅导师生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学习;八是打造期刊,不断巩固阵地;九是打造学校各类文库,推出成果群;十是加大对优秀科研成果的奖励。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