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丹钦 张园源 实习记者:左家仙 舒心玥 日期: 2020-10-31 09:12 点击:

我校党委中心组于10月30日上午在309会议室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巡听旁听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钱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严国华、教育工委宣教处姜瑞民等列席旁听。

会议伊始,曾礼对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全面介绍,围绕本次学习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进行中心发言交流,提出应充分认识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一是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等三方面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二是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自信在“四个自信”中处于关键地位,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三是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曾书记结合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对坚持和巩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和全面领导制度这一根本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这一根本文化制度等根本制度进行了深刻阐述,对三大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系列重要制度进行了深刻讲述,强调要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增进了中心组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的准确理解和把握。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在中心发言时,详细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第三专题的主要内容及重大意义,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交流了学习体会,提出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第三卷的理论学习与研究;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当谈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他强调要以健全和完善高校管理体制机制为核心,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民主管理水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全面推动开放办学,全力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兰在中心发言中,对学院近期开展的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要把精神贯彻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从制度体系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建设两个方面着手,全面加强学院治理体系建设。

发展规划处处长程新平从法治建设的角度,深刻阐释了国家治理的本质就是“制度之治”,“制度之治”落地见效的关键是依法治国,依法治校是高校治理的必由之路等三方面内容。提出高校对外要厘清与政府、社会的关系,对内要协调好政治权、行政权、学术权、民主权的关系,指出要全面做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提升学校法治化建设水平。

交流讨论结束后,钱程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本次学习情况反馈意见时谈到: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组织规范有序,发言人员准备充分,交流内容紧扣主题,体现结合工作实际的深入思考。在充分肯定中心组学习效果的同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校党委中心组和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二是要坚持对标对表,加强工作建章立制,强化学习督导,突出学习重点,抓好学习研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调研,丰富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式,不断拓展学习渠道。

会议最后,曾礼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心组将严格按照市委教育工作的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推动理论创新;在组织好集中学习的同时,拓展学习形式,不断提升学习实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