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树“品”重“化”,以文化人——专访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树“品”重“化”,以文化人——专访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彤 卫天海 黄兰 日期: 2020-10-21 14:38 点击:

新时代把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到新高度,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重师文化建设开启了新征程。为切实打造师生学气、静气、勇气、大气的“四气”文化气质,学校名生、名师、名气的“三名”文化特质,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自信重师文化,我校于9月24日举行了文化建设工作大会。近年来,我校文化建设办公室立足育人使命,树“品”重“化”,全面落实文化强校发展战略。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文化建设工作,学校新闻中心记者对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进行了专访。

毛部长您好!作为我校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您认为我校文化建设工作的进展如何?

毛宇部长: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我校文化建设办公室强调质量意识,始终把“品”字贯穿于一切校园文化工作中——在育人品性、精神品貌、文化品位上做文章,提高重师文化品质和品味。学校一切工作都具有育人的性质和特征。文化建设办公室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把学校的一切活动都回归到求真育人的本质上来——在浸润传承、涵养化育上下功夫,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的教化功能。自2014年以来,学校持续推进文化强校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坚持“树‘品’重‘化’”的工作指导思想,我校打造了一批批文化精品,以文化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不断彰显,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您认为未来应怎样规划和推进重师文化事业?

毛宇部长:要传承好、发展好重师文化事业,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四个结合”:

一是涵育和传播的结合。要克服形式主义,沉心静气涵育具有重师文化传承和文化气质的师生群体;要加强文化传播,打造独具重师特色的视觉识别作品和凝练重师精神的文化产品;要创新宣传理念,持续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时代的重师故事。

二是个体和全员的结合。师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参与者和践行者,重师文化特质的打造需要激发师生个体的身份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只有师生个体充分融入打造名生名师的行列,才能真正打造出富于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师名气。

三是引导和调控的结合。《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是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南。《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到学校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中;要求我们加强对文化活动、文化环境、文化作品的引导和规范管理,让每一个活动、每一处环境、每一件作品都成为高格调、高品位的重师文化呈现。

四是品牌和常态的结合。要进一步挖掘学校人文历史积淀,梳理学校文化特色,整合提炼学校文化活动,分批分层打造一批体现社会发展、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让高品性、高品质的文化品牌活动成为学校文化的常态。

您认为要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谐自信的重师文化,学校需要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毛宇部长:要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谐自信的重师文化,首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文化建设工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到重师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中来,落实好重师文化发展战略部署。

其次,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进一步传承弘扬学校的核心理念,提升师生精神文化。我校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熠熠生辉的核心理念,是学校投入建设全国一流大学新征程的根基所在。因此,要向老重师人学习,继承他们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精神,吃苦耐劳、甘为人梯的品质,始终坚持办学理念、恪守重师校训、传承重师精神,持续推进我校文化建设。而精神是大学文化的灵魂,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施优秀文化精品培育工程,形成内生动力,将重师精神转化为文化建设的实践活动。

此外,要努力打造学校名生、名师、名气的“三名”文化特质和师生学气、静气、勇气、大气的“四气”文化气质,大力开展“名生”培养计划,营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严谨求是、协同发展的学习氛围,营造优良学风;深入实施“名师”培育计划,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营造优良教风;涵养“四气”,树立品牌,着力推进渊源深厚的“名气”提升计划,提升重师文化影响。同时,加强对其中重师故事的挖掘,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立体式展现,以事化人、以情化人,构建重师人自己的价值归属和精神家园。通过这些努力,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完成好重师文化建设的工作任务,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落实重师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是一项持久工程,要想获得长远效果、实现长足发展,就要将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在精神、行为、制度、物质等层面抓好落实,培养弘扬积极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优化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加强学校环境文化建设、着力营造融洽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坚持整体性原则,从全方位、多角度切入,将文化建设渗透到学校教育实践的各个方面,形成系统性建设,并不断完善。还要构建坚实的文化建设支撑体系,健全制度、行为和物质文化;加强文化建设工作保障,强化组织、制度和条件保障,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我相信,只要我们能恒久持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通过经年的积淀、恒久的坚持和不懈的传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自信的重师文化,一定会成为我们奋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