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优质 高效 规范 廉洁——我校召开2020年采购与招投标工作会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优质 高效 规范 廉洁——我校召开2020年采购与招投标工作会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采招中心、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张园源 日期: 2020-10-16 11:59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要求精神,规范我校采购与投标工作,根据学校采购工作年度计划安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工作实际情况与需求,2020年10月15日,我校在博雅楼503召开2020年采购与招投标工作会暨业务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军教授出席此次会议,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采购工作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山东国子软件公司技术工程师郭安亮经理等120余人参与会议。本次会议以“优质、高效、规范、廉洁”为主题,分析总结今年的采购和招投标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对升级后的采购系统进行培训。

陈志军副校长在采购与招投标会议中讲话指出,政府采购与招投标是学校获取各类办学资源的重要途径,采购与招投标不仅是审计和巡视检查的重点,也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为高效率、高品质完成这项工作,我校接连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政策,加强采购管理,规范执行学校采购制度,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同时落实巡视、审计反馈意见的整改。

陈志军副校长对2020年我校采购与招投标工作情况作出了三点总结:一是查漏补缺,健全完善管理制度,通过市内外高校调研并结合学校实际,今年我校陆续出台了11个制度,确保采购制度严谨无死角、采购流程畅通无阻滞;二是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政策,加强重点环节监管。花大力重点抓好采购项目需求论证、抓好履约验收、抓好流程优化,促使其科学合理,扩大二级部门自主权,进一步简化采购执行审批流程,简化合同审签流程,提高采购效率;三是加强信息化管理,升级采购管理系统。实现采购全程网上审批,增加供应商资源查询功能,开通“意见箱”,进一步畅通采购信息公开、社会监督、意见征集渠道。

他谈到,今年我校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克服了人少任务多的困难,接收申报项目705个,组织招投标项目149个(其中暑期39个),完成预算金额8520余万元,节约资金900余万元,签署合同近250个,组织采购与招投标工作组会议解决疑难杂症25项。公开招标项目资金节约率由去年的平均3.6%上升为今年的10.3%,竞争性谈判项目由去年的平均9.49%上升到今年的11.33%。继去年成功承办市教委“全市高校政府采购人员素质提升”培训,今年我校又将承办市教委“市属高校采购、资产管理干部培训”。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陈志军副校长着重指出了采购工作中的问题:在需求论证方面,需求部门的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采购预算不合理,采购需求计划性不强等问题突出;在采购实施方面,单位采购文件编制不规范,技术指标不合理、采购方式和评审办法选择不当等问题仍需纠正;在合同执行方面,合同签订不严格、验收重视不够等问题需要改进。陈志军副校长还分析了采购问题出现的原因:各部门虽然对采购与招投标工作越来越重视,但落实落细程度不够;对采购管理制度文件、操作程序不熟悉;放松自我要求,忽视采购各项政策法规。

最后,陈志军副校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要求:各部门应高度重视问题、反思总结,狠抓整改落实,防范于未然;认真参与培训,全面掌握采购与招投标相关政策和流程等,建立起系统化的采购管理知识体系,并将知识学以致用;采购业务组织实施部门、归口管理部门及监督部门履行好自身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常态化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增强服务意识,为学校建设保驾护航。

采购与招投标工作会结束后,山东国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郭安亮经理为各二级单位采购人员进行采购新系统操作培训,他从采购项目申报管理、项目实施管理、合同管理、验收管理和支付管理五个方面,详细介绍各类采购项目的申请流程和实施流程,展示了一系列申请表和情况表,增加了各部门人员对升级后新采购系统的熟悉度。新的采购系统升级使用后,将实现我校采购业务全流程网上审批,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让老师少跑路、信息多跑路。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