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17)】“四个强化”筑防线,学工队伍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17)】“四个强化”筑防线,学工队伍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20-02-14 13:28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校学工队伍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重庆市和学校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压实防控责任、真情关心关爱,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和使命责任。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迅速成立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完善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班主任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根据不同情况通过“在家上班”“网上上班”、轮流值守等方式,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信息、上报统计数据、开展宣传教育、传递学校温暖、答疑解惑释忧,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阻击战役中,成为守卫学生生命安全的一道防护线。工作小组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和协同各学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及处置工作,在综合协调、督查管理、宣传教育、心理帮扶等四个方面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精准施策,强化摸底排查和信息掌控。疫情防控期间,建立起“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疫情信息摸排报告体系,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全校308名湖北籍学生逐一送去慰问和关怀的电话或短信;对全校学生建立健康状态和行动轨迹台账,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学生的准确动态信息,并按规定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对重点人员建立台账,做到掌握的数据与每个学生精准匹配,一人不漏。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多途径、多渠道联系掌握每名学生动态,详细核实学生情况,反复告诫提醒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学工部按照“一人一案”强化寒假留校学生精细管理,为17名留校学生配备临时班主任,详细梳理了他们的接触经历、活动轨迹等信息,及时为他们送去多方筹措的口罩和温度计。同时,落实个别因特殊原因提前返校学生的隔离要求,建立专门台账,确保安全稳定。

三是加大力量,强化教育引导和正面宣传。通过学工QQ群、微信群等平台第一时间向每位学生发送了《重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试行)》《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实时推送了《@重师人,疫情来袭,你的防护措施跟上了吗?》《疫情之下,辅导员老师送你“十字箴言”》《疫情当前,高校辅导员要向学生讲好这五堂课》等专题推文,教育引导学生服从防控大局、服从学校管理,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保持积极心态,向每位学生及家长传递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和节日的祝福关爱,有效劝导学生不提前返校。

四是靠前服务,强化心理帮扶和人文关怀。充分发挥重庆市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作用,组建专业队伍,开通心理援助邮箱、电话等服务渠道,创建了“重师大防疫心理支持QQ群”,根据专业设置规范积极开展系列防疫心理支持服务工作,截至当前累计服务897人次,帮助广大师生有效应对疫情,消除或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学校专职教师及受训志愿者加入重庆教育系统面向公众开展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平台,通过稳定性技术、全息倾听等进行了一对一干预,截至当前共服务73人次。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是我校师生员工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是增本领、提能力的“磨刀石”,也是全面提升履职担当能力的“教科书”和“加速器”。学工队伍将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直面困难,共克时艰,用责任和爱心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