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隆重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8:50     访问次数:

 

“辛勤耕耘,三尺讲台奠基阳光伟业;呕心沥血,一腔爱意倾注华夏未来。”9月10日,全体校领导、受表彰人员、处级领导干部、教代会常委、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汇聚校友会堂音乐厅,共同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校长周泽扬主持大会。

下午两点半,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四名学生代表在舒缓深情的音乐声中献词——“歌声与微笑不能忘记那些辛勤耕耘、挥洒青春的教育者”。他们用热情洋溢的朗诵为教师送来节日的礼赞与祝福,代表全校学子向老师们表达感恩之情。

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荣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重庆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的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郑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它不仅教书,而且育人。”她向全校教师发出倡议,加强师德修养,形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做有境界、有思想、有激情、有爱心的好老师。周泽扬校长肯定了郑璇老师发出的倡议,同时他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做好教师的本分。

接下来的颁奖仪式庄严、隆重、热烈。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陈志军、孔春阳分别宣读了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各类获奖代表,胸佩大红花,依次走上主席台,接受领导颁发的荣誉证书,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校党委书记邓卓明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党政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对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总结了过去一年里我校取得的可喜成绩,并肯定了全校每位老师为学校发展付出的辛勤与努力。他谈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既肩负着培养和塑造人的神圣使命,又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梦想。邓书记希望全校教职工要按照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时所提出的三点要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和改革创新意识,不断进取,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四有”好老师。

如何才能算是一名好老师?会后,郑璇老师就自身经验谈到,要保持一颗和学生平等交流的心。“特殊教育专业的孩子与其他学生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大多在身体上有缺陷。但教师不能因为这点区别就在他们身上贴标签。”她认为,只有将学生看作是完整的、平等的个体,才能真正做到立教无类、教学相长。

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老师,今年正好是他从教的第三十个年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感慨地谈到,自己三十年的从教生涯,收获的东西太多太多,也许比从事其它工作都更富有、都更崇高,因为有数以万计的学生爱戴,因为有永远创新的不竭动力,因为有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因为有永葆青春的精神世界。三十年教书育人,自己收获了100多个各类奖状和荣誉,这些都是校园内、课堂里、活动中、舞台上的滴滴汗水,而今都已化作人生旅途上最辉煌、最美丽、最珍贵的青春定格。他深情地说:“我欣慰,我是人民教师”。

(摄影:刘聪聪 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