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大事记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2016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10:22     访问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2016年大事记

一月

1月4日市公安局、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市高教保卫学会联合授予我校“2015年度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月13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中国项目主任孔丽娟,在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处长李世玉陪同下到访我校。我校校长周泽扬在319会议室会见客人一行。我校国际处、教务处、职教基地、教师教育学院、对外合作与联络办公室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谈。

1月14日我校在沙坪坝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老同志新春团拜会。300多位老同志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会场内外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邓卓明书记、周泽扬校长、陈志军副校长出席团拜会。团拜会由离退休处处长任鸣和副处长刘艳主持。

1月21日我校学生工作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学生处处长、学工部部长张明志,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校团委副书记高菁励,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共130余人参加。

1月22日我校荣获“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三月

3月4日经农工党重庆市委的推荐,农工党中央的评选,我校农工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支部主委冯维波教授被评为农工党重庆市委党务工作先进个人。

3月16日我校召开综合改革专题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10个专项改革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校长周泽扬主持会议。

3月20日第二届“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评选结果揭晓,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出了全国100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予以表彰,我校郑成露同学获此殊荣。

3月22日我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在凯撒学术报告厅召开。

3月23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2016年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在上海师范大学开班。我校与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作为教育部在渝首批“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的两所高校,选派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陈娟博士参加培训;

重庆市教委举办2016年重庆市学校行进管乐培训及集中展示活动。我校于3月23、24日承办为期两天的行进管乐短期培训。

3月28日我校召开“十三五”专项规划推进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党政办、发规处及8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校长周泽扬主持会议。

3月30日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团队,获重庆市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四月

4月6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文国、重庆市外侨办新闻文化教育处副处长王燕到校访问。我校校长周泽扬会见了方文国副秘书长一行。

4月7日学校党委2016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培训会在三春湖会议厅举行。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重庆市市委党校党建理论专家黄远固教授和基层群众工作实干型专家、时代楷模马善祥老师应邀出席本次培训会并作主题讲座。

4月8日我校在凯撒学术报告厅召开财务工作会,通报2015年财务决算和2016年校内预算情况。

4月12日重庆市(2016)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校长资格人选储备工程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沙坪坝校区举行。

4月16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外派教师选拔考试在我校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顺利进行。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考点,我校迎来了来自四川、贵州、重庆等地的162名考生。

4月19日香港教育学院副校长暨课程与教学系讲座教授、西南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际知名学者李子建教授,莅临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在4楼报告厅为全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们做了一场名为“国际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建设:现状、特殊与改革着力点”的报告。

4月28日由市教育纪工委、市纪检监察学会高校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在三春湖会议厅举行。

4月28日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率党政办、外联办、教务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重庆新闻学院负责人,出席了重庆师范大学、阿坝师范学院共建教学与实践基地暨首届美术专业师生风景写生作品交流展开幕式。

五月

5月4日“2016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重庆市级赛”在我校举办。

5月4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区226会议室召开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部署大会。

5月5日我校音乐学院邀请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赵塔里木,于三春湖会议室作题为“跨界民族音乐研究——以在中亚传承的中国西北民歌为例”的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陈志军为赵塔里木教授颁发“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书,聘请其为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这是音乐学院首位客座教授。

5月12日《光明日报》品牌栏目“光明讲坛”再次走进重庆师范大学。我校文学院教授张中宇受邀作题为“《诗经》的经典地位与现代价值”的讲座。《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光明日报》“光明讲坛”主编刘茜、《光明日报》重庆记者站站长张国圣、《光明日报》记者陈鹏、我校副校长陆远权及我校文学院和历史与社会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讲坛;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同志到重庆新闻学院调研。

5月20日,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在北京召开了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建设座谈会。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出席会议。来自中央音乐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全国16个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的36名代表参加会议。

六月

6月2日浙江省教育纪检监察学会考察组来校进行交流考察,考察组成员有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高校的纪委书记以及浙江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副组长等。学校党委书记邓卓明、纪委书记张尚毅热情接待了考察组一行;

我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博雅楼504会议室举行。来自全校各学院、机关及直属单位的159名第八届教职工正式代表及46名特邀列席人员参加大会。

6月8日“中美人才交流计划”121项目实验班(以下简称“121项目实验班”)工作总结暨协调会在大学城校区41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长周泽扬主持。

6月11日《中国音乐年鉴》第十二届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博雅楼503会议室举行。

6月12日美国特洛伊大学校长Jack Hawkins、常务副校长Earl Ingram及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一行到访我校。我校周泽扬校长和陈志军副校长在309会议室会见代表团,并与客人就两校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七月

7月1日我校2015级中美人才“121项目”实验班赴美学生座谈会在博雅楼502会议室召开。我校校长周泽扬教授、中国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管“121项目”的项目总监王颖以及副总监刘法群出席座谈会。

7月9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简称廉政学会)和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联手主办的“2016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在呼和浩特顺利开营。活动吸纳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47所大学的71名大学生代表及7位辅导老师。我校三春湖廉风学社学生代表赵嘉琳、王春慧参加此次活动。

7月10日重庆市戏剧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重庆市文联礼堂举行。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当选为第四届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7月14日我校开展了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参加活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主持,校长、党委副书记周泽扬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5日我校学生工作总结会在博雅楼5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

我校2016年新进辅导员入职沙龙在博雅楼501会议室举行。

7月17日我校组织了来自机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58名副处级来到浙江大学进行培训学习。培训时间为期一周,从17日至21日。

7月29日我校举行由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重庆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公民道德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第29届论坛。

7月30日厄瓜多尔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徐涛先生到我校访问,与我校洽谈相关合作办学事宜。

八月

8月14日全国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学科教学(历史)教育硕士研究生李晓雪获得一等奖,叶炜行获得三等奖;两人同时获得最佳教案设计奖。

8月17日 我校2016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全体校领导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前往迎新大本营、“一站式服务平台”、家长休息区、校医院等迎新现场,巡视迎新工作各环节,看望新生、家长及参与迎新的师生志愿者;

第三届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常云平教授当选为学会副理事长,沈双一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

8月22日由泰州市体育局主办的泰州市首届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大奖赛在泰州市体育中心南广场圆满落幕。我校体育学院新生林道美、刘程叶获得本届比赛女子组第一名的佳绩。

8月31日我校召开专题培训会和新学期干部大会,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九月

9月2日我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展示在大学城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承训部队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上,校长周泽扬教授作了题为《让大学成为离梦想最近的地方》的讲话。

9月7日我校九三学社支社副主委、历史与社会学院副教授刘斌志撰写的“关于重视和规范大学生校园网贷行为的建议”,被市委统战部采用,并得到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黄奇帆同志的批示;

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党支部举行成立大会。会议由张显院长主持,孔院全体教师、志愿者及部分汉语学员代表应邀出席。

9月8日我校在校友会堂音乐厅召开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9月9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在博雅楼503会议厅召开专题(扩大)学习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以“加强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题为中心组做专题学习辅导。

9月10日副校长杨新民率校友办工作人员到北京看望北京校友,并在中国航空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与北京校友会负责人及在京10余名校友代表举行座谈。校友们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分享成绩、畅谈发展。

9月13日我校召开纪委扩大会议,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中共重庆市纪委关于统一撤销全市范围内廉政账户的通知》、《中共重庆市纪委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9月18日2016级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实验班开班典礼在博雅楼504会议室举行。

9月21日我校学生工作业务学习会在博雅楼砺志厅举行。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邀请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作专题辅导报告。

9月22日为提高广大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意识和识别防范能力,学校邀请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王华警督来校,做“反诈进高校明白你我他”的主题报告会;

我校2016级外国留学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博雅楼504会议厅隆重举行。校长周泽扬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由重庆师范大学、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斯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在凯拉尼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斯里兰卡、韩国等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僧侣受邀参加此次会议。研讨会开幕式上,凯拉尼亚大学副校长Sunanda Madduma Bandara、我校副校长陈志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庞春雪参赞相继致辞。

9月26日为期10天的“中华文化大乐园-奥克兰营”活动在新西兰奥克兰St Peter's College顺利举办。我校选派了王晓敏、王守梅、郭继明三位教师参加重庆教师出访团,顺利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其优异表现获得当地教育机构与师生的一致好评;

我校副校长杨新民教授,因在最优化与控制方面的杰出贡献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for Systems and Cybernetic Sciences,简称IASCYS)授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称号。

十月

10月5日副校长孔春阳率团访问英国知山大学孔子学院,出席我校与知山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工作会议。

10月12日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庆市分会场启动活动在我校校友会堂举行;

重庆市卓越校长工程中新合作培养计划启动仪式在我校博雅楼504会议厅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李盛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祖文,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邱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我校校长周泽扬出席仪式;

我校2016年新进辅导员工作主题沙龙在博雅楼501会议厅举行。

10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脑与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千人计划入选者薛贵教授来校,对我校教育学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应用心理学“三特”专业建设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围绕学习科学领域的合作研究、应用心理学专业转型发展等问题,与教育科学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度研讨,并做了一场题为《脑科学技术在教育心理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10月29日由我校纪委办、监察处选送的两篇论文分获“庆祝建党95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及优秀奖。

十一月

11月1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真维斯服饰(香港)有限公司主办、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2016年“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实施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我校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表彰为“真维斯助学项目实施先进单位”;

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市委对重庆师范大学主要领导的任免决定:曾礼同志任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常委、书记,免去邓卓明同志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11月7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名单,我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明志教授入选。

11月8日重庆市第二届大学生成语大赛举行。在初赛中,我校文学院张美清和丁爱玲分别以笔试成绩总分第一名和第三名荣获个人赛一等奖,田姣获得个人赛二等奖,田琦和戴鑫也分别获得个人赛三等奖。在复赛和决赛中,我校获得本科组团体二等奖。

11月8日重庆市教委启动了重庆市“美丽校园”评选活动。我校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校园”。

11月10日副校长杨新民一行3人赴成都参加四川(成都)校友会足迹跑团集体活动,并在此期间与多方进行合作洽谈。

11月12日国家汉办2017年上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第一批选拔考试(重庆师范大学考点)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项目官员王国滨一行到我校进行全程指导。

11月14日我校化学学院许应华副教授撰写的论文《论科学假设能力结构与培养》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第二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举行闭幕式。我校原创话剧《警察与赞美诗》的导演徐赤获“优秀导演奖”;《警察与赞美诗》中张三的饰演者程泽川(传媒学院2014级学生)获“优秀演员奖”;我校方舟剧社创编话剧《k大故事》中冯瓦莎的饰演者牟雪莲(传媒学院2015级研究生)获“优秀演员奖”。另外,徐赤编剧的音乐剧《峡江歌魂》获“优秀剧目奖”。

11月18日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立项名单。我校文学院申报的“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获准立项,资助经费80万元。

11月21日校长周泽扬,副校长孔春阳、陆远权到基建处(思进公司)调研,推进学校基本建设工作。

11月22日我校在博雅楼创新厅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重庆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我校全体校领导、科级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同志主持宣讲会;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孙莉、袁杨、刘钰昕在由全国税务技能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税友集团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6年“税友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获本科组二等奖的佳绩;

沙坪坝区检察院和我校纪委合作召开了纪检干部培训会。沙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子衡作了题为《如何作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讲座。

11月24在重庆市学生联合会“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重庆好学子”活动中,我校学生会与社团联合会分获重庆市十佳学生会及重庆市十佳社团联合会荣誉称号。

11月26日以“重庆高校'十三五':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为主题的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我校周泽扬校长以“坚守办学核心要素理念,稳步提升学校发展水平——重庆师范大学‘两个维度,四个层面’衡量标准的实践”为题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11月28日首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学生李乃欣,作为重庆高校组代表获得全国三等奖;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评为“重庆市第二届优秀高教研究机构”。

11月29日校纪委组织全体校纪委委员和各学院书记院长到长寿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十二月

12月2日校长周泽扬率团访问美国特洛伊大学和鲍尔州立大学,回访大学的校长,视察我校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看望我校赴美留学的首批中美人才培养“121”合作项目学生,并就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与美方进行了会谈;

“圆梦金秋”大型校级双选会在博雅楼举行;

重庆市第二届“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颁奖大会在重庆理工大学成功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潘攀老师的《英语实践语音-软腭鼻音》、教育科学学院谭雪莲老师的《图画书文字和结构的特点》、陈林老师的《字体的性格》等3件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教育科学学院瞿亚红老师的作品《幼儿文学≠幼稚文学》获优秀奖,同时,我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12月4日第六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3级学生周露、牛怡菲参赛,从来自全国18个省、33所高校的118名学前专业学生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周露在活动设计和教学技能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牛怡菲获活动设计一等奖、教学技能二等奖;

第四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浙江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六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均获得佳绩。生命科学学院吴海风获生物组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罗佳琳获英语组二等奖;数学科学学院徐建华获数学组三等奖,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席春江获物理组三等奖,化学学院范悦获化学组三等奖,文学院陈超方获语文组三等奖;

我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宋沁颖在2016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12月5日对口支援城口县“烛光·跨越”行动计划——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培训开班典礼在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校区培训大楼举行;

我校组织开展2016年宪法学习日活动。

12月6日 2016年新进教职工党员座谈会在大学城校区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曾礼,副书记龚燕,2016年新进教职工党员及相关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孔春阳同志主持;

12月6日副校长陆远权率党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等负责人到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就内部治理体系、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校综合改革等内容进行相关调研,并到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招聘博士人才。

12月9日重庆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市教委举行。我校“地方师范大学特色化办学改革”试点成果获二等奖。

12月10日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云南昆明海埂会堂和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作“创新、合作、包容、共享——携手并肩开创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的主旨演讲,之后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颁奖。我校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我校共办的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获评“先进孔子学院”。

12月11日第十三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顺利落下帷幕。我校共有1支队伍获得一等奖,8支队伍获得二等奖,7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院校2016年宣传、学生工作协作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以“坚持四个必须,做到四个明确,全面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题作了主旨发言。

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郑璇、徐先金家庭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12月13日 2016年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海智工作站授牌暨工作推进会在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我校获准成为重庆市新一批建站单位。

12月14日学校在大学城校区226会议室召开了学院“十三五”规划评议会,会议由校长周泽扬主持。

12月15日党委中心组在309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我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工作述职会。会议由周泽扬校长主持。

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早期历史发展道路与各地文明化进程特点”高峰论坛在我校三春湖会议厅举行;

国家汉办2017年上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第二批选拔考试(重庆师范大学考点)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师资处赵燕清处长一行到我校进行全程指导;

12月17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与我校共同承办的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重庆营开营仪式在我校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

12月20日重庆市卓越校长工程中新合作培养计划座谈会在大学城校区博雅楼会议中心举行。

12月25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2015年中国1:10万土地覆被数据产品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刘睿副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是完成本项目的全国11个科研团队之一。

12月29日我校在226会议室召开干部专项约谈会。

12月31日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