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正文

强化数字赋能 促进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数字校园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00:00     访问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 作者:官梓娴、朱文静、邓宏坤、彭进 日期: 2023年12月13日 09:12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数字化赋能教育改革创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12月12日上午,学校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数字校园建设工作会。

市教委副主任杨卫军,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凌泽亮,学校党委书记张艳,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景荣主持会议。

伴随着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会议拉开序幕。

杨卫军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师范大学率先在全市高校中召开数字校园建设大会,全面总结数字校园建设成果,研究部署数字校园建设形势任务,以教育数字化促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学校继续强化使命担当,顺应趋势,把握机遇,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促进智慧教育平台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统筹谋划学校数字教育的创新应用,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做出亮点,做出成绩。

会上,孟东方作《强化数字赋能,加强内部治理——以教育数字化促进提高教育现代化》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数字校园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数字校园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效支撑,是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大实践。

孟东方全面回顾了学校在数字校园建设上取得的工作成效,一是数字校园建设工作“五个到位”,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制度到位,统筹到位,保障到位;二是建成以“一张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完成智慧校园网络建设,建成云中心机房,打造智慧教学环境,搭建融媒体中心;三是建设八类数字应用系统,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党建管理、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学工管理、人事管理、数字资源、公共服务8个应用场景系统建设;四是产生一系列成效,促进提升了师生数字素养,提高了教育教学效果,产出了一批科研成果,建设培育了学科平台,提升了治理能力水平,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就全面加强数字校园建设重点任务,孟东方强调,要准确把握数字校园建设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四个原则、发展目标;要整体抓好数字校园“1281”体系主要任务,搭建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校院两级数字化校园运行和治理中心,建设八类系统,推动共建共享的整体智治体系;要抓好五个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营造良好氛围。

交流发言环节,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教务处、图书馆、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就数字应用对建设发展的促进以及数字化工作的思考作交流发言。

友好合作企业、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凌泽亮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电信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并回顾了与重庆师范大学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将投入更多的资源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重师建设数字校园贡献更多重庆电信力量。相信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也一定能够探索出更多更好的数字校园应用场景。

张艳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数字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数字化建设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是驱动改革发展的新动力,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要准确把握数字校园建设的总体定位和特征,抓牢数字校园建设重点任务,抓好数字校园“1281”建设,即建好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造数字校园的关键支撑;建好数字化校院运行中心和治理中心,打造数字校园的重要载体;建好八大应用系统,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完善整体智治体系,打造基层数字治理体系。最终要促进数字校园建设成果运用,推动“四个改变”,即通过数字校园建设,提升教书育人效力,助力服务学生学习,推进学校内部治理,更新教育生态。

张艳强调,数字校园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树立系统思维,着重处理好几对关系,即处理好数字校园“人”和“数”的关系,实体校园与数字校园的关系,现有条件和数字新基建的关系,常规管理和数字治理的关系,自主发展和外部借力的关系。

张艳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任务落地生效。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学校要抓好顶层设计,部门要主动谋划变革,全员要融入数据治理;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久久为功,探索创新机制,完善投入机制,建立协同机制,建立督促机制;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技术队伍,提升管理人员和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学生网络媒介素养。

张艳号召全校各级干部、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对数字化改革的思想认识,持续增强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开拓创新,敢于先行先试,在数字化变革时代掌握战略主动,在数字教育转型中抢占先机,为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全体人员齐唱《重庆师范大学校歌》,大会圆满结束。

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中国电信沙坪坝分公司、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农业银行沙坪坝支行、工商银行沙坪坝支行相关负责人,学校处级干部、民主党派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