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正文

璀璨群星聚重师 建言献策助发展——2023年重庆市卓越校长工程中新合作培养计划校长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6:40     访问次数: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18:04 点击:

为了进一步总结提炼、交流展现卓越校长工程中新合作培养计划第五期学员的学习成果,研讨师范生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27日下午,2023年重庆市卓越校长工程中新合作培养计划校长论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博雅楼504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出席论坛,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中新班第五期、第六期全体学员,学校部分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部分附属学校校长参加。

论坛包括学习成果分享、教育微论坛两个阶段。

学习成果分享阶段,来自江北中学的党委书记、校长但汉国,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副校长梁学友,城口县沿河乡中心小学的支部书记、校长冉飞,永川区兴龙湖中学校的校长梅家其四位学员作为中新班第五期的代表,分别就《一路风景一路情》《博观拓视野治学启新知》《南洋取经获真知患难与共识真情》《精彩人生学习偕行》四个主题分享了国内外学习与考核的成果以及取得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管理硕士学位的经历与收获。冉飞关于沿河小学的革新策略,展现了学以致用、融汇创新的高效行动力,但汉国诠释了基础教育战线的校长就是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路上的重要基石,一句“今天教育的模样,就是明天中国的模样”彰显了校长们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文明五千兮学而知不足,桃李九州兮教然后乃求”,成果分享结束后,全体参会成员共同唱响了中新班的班歌《南洋同舟》。

教育微论坛上,南开中学的副校长肖力、重庆八中的副校长付英、重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肖艳、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科学城第二小学校校长谭爱民作为发言嘉宾分别围绕“师范生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嘉宾发言结束后,来自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陈君就新时代师范院校应如何守正创新,如何做到师范生的精准培养,如何转换师范生的职场认知,以及对于大中小学校人才培养如何实现一体化融通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对此,肖力认为“守正创新”之“正”就是要做到四个“一”,即“一表人才、一口官话、一手好字、一台好戏”;而“新”从英语学科教学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则是新时代的英语教师一方面要使学生掌握这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沟通工具,树立国际视野;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语言的沟通作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肖艳则再次强调了师范生思维模式转换的问题,具体包括“游戏规则的转变、任务模式的转变、评价标准的转变”三个方面。与会的其他学员也分别就促进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有机整合与协同发展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副校长孟小军在总结点评中对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卓越校长们为师范院校的现代化发展提出的高质量建议表示了诚挚感谢。他从“一次回校就是一份回馈”“一次分享成就一份滋养”“一路求学一路收获”“一段遇见一生想念”“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五个方面对论坛的开展作了总结。同时,孟小军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近期工作的重大举措,回应了各位学员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并希望各位校长能够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发挥先锋骨干示范引领的关键作用,为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据悉,由重庆市教委主办的重庆市卓越校长工程中新合作培养计划于2016年启动,我校已经圆满完成五期学员的国内段培养工作,目前已有153名学员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管理硕士学位。

编辑: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