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正文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6:43     访问次数:

    4月26日下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大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获奖教师等参加会议。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教授、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罗萍教授受邀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杨如安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以“牢记教育报国初心,勇担育人育才使命,协同开创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新局面”为题作主题报告。孟校长强调了新时代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学校优化顶层设计、完善育人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孟校长在布置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时指出,要强化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学院主体责任,明确建设目标和要求;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创新教学范式和方法;强化科学分类推进,提升育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孟校长强调,为保证课程思政建设新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新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新体系;坚持“点、线、面”结合,形成课程思政建设新效应。




    会上,校领导为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在课程思政融入课程与教学方面作出的贡献。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1个。为分享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教务处将一、二等奖的18个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印发给各教学单位,供全校教师学习,以期进一步整体提高课程思政质量。




    会议为重庆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及其下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以及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等四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授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路径、新举措,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指导四个分中心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教授和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罗萍教授分别作了经验分享报告。华建民教授围绕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进行了系统地阐述与讲解,并分享了如何深挖专业课中“思政元素”的经验与做法。罗萍教授结合自身讲授的《高等几何》课程,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和体会。



 


    最后,副校长杨如安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集中展示学校前期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大会,也是一次经验总结与思想碰撞的大会,更是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的专题大会。杨如安副校长就落实本次课程思政建设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孟东方校长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讲话精神,增强使命意识和深化改革的勇气,更新理念,开拓创新,积极构建思政课程新体系;二是各教学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会,并按要求全面安排各项任务,共同谱写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新的篇章,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作出积极贡献,献礼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