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让理论的光芒照亮新时代的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5:10     访问次数:

2019050607:57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现阶段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历史性任务,就是使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集体共识,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为此,人民出版社与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及时推出了《新时代新思想 新战略研究丛书》。这套丛书既是理论界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增添了助推力量。初览丛书,它的几个鲜明特点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多角度多侧面地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治党治国治军,贯通改革发展稳定,涵盖内政外交国防,形成了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具有丰富的思想内容。本丛书择取的十个选题,多角度多侧面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其中,既有宏观层面重大主题的分析思考,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研究》;又有具体问题的细致研究,如《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研究》;既有核心要义方面的深入研究,如《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研究》,又有针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深入探讨,如《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略研究》;既有立足中国发展内部逻辑的研究,如《四个伟大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又有放眼全球和人类文明的研究,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丛书所确立的点面呼应、巨细结合、内外兼顾的架构,很好地显示了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丰厚与深邃,有助于人们从整体上学习与把握。

第二,有深度有力度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观点。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超出人们的想象,迫切需要创新理论指导我们前行的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背景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从历史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揭示中国未来发展规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洞察力。本丛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观点,组织理论工作者进行拓展思考和深化研究,这样的努力初见成效。比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又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保证。丛书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治与学术相结合入手,对这一核心观点给予了有力理论论证。再比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回应。丛书围绕这一理念的形成背景、思想渊源、理论框架、价值追求和实现前景,进行了相当深入的思考,尤其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在关联作了准确梳理,论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能性与现实性。这些努力,无疑能使读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有更深刻更准确的体悟。

第三,平实生动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风貌。

理论源于实践、源于群众,同时,理论又必须回归实践、回归群众,发挥指导实践、引领人民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实现理论的大众化是关键环节。只有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才能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武器,最终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该丛书在宣传新思想的过程中,面向实际生活、面向人民群众,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彰显了理论的亲和力与影响力。例如,在论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时,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主要矛盾为何发生变化讲起,摆事实、讲道理,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妥善应对变化后的主要矛盾。在论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时,具体解释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结合实际事例,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各方面,讲解任务要求,起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服务群众的良好效果。在论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分别从价值指导、价值理想、价值遵循、价值基础、价值目的和实现举措各个层面,通俗易懂地叙述了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丛书的出版,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传播,及时提供了颇具价值的辅助读物。我们热切期待有更多的理论作品问世,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中的理论定力、理论传播力和理论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