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我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文艺演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我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文艺演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 易小莲 周彤 刘祥伶 日期: 2019-09-26 17:20 点击:

9月26日,我校在校友会堂演播厅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心筑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演出。在家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各二级单位师生代表一同观看。

钟声三击后,歌曲《追寻》缓缓响起,舞台荧幕上放映着我校党委宣传部的自制MV。MV按照时间顺序,融合了从《大浪淘沙》到《厉害了,我的国》共30个著名电影的片段,带领观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的奋斗历程。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东方红”“春天的故事”“不忘初心”三个篇章精彩纷呈。

苍穹大地东方红,中国人民“站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深重受难的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红旗下,冲破了旧社会的藩篱,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迅跑。“听,那是炮声,那是欢呼声,那是亿万人民迈向新生的脚步声,历史终于为新中国拉开了帷幕——”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音乐学院丝路合唱团带来《东方红》,新闻中心与重师附属小学的学生合作情景表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出人民群众对党的深情;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凸显了朝鲜战争中战士们浴血奋战的英雄精神。国歌奏响于这两个节目之间,巧妙地融入剧情。在场人员全体肃立,高歌唱响爱国情;舞蹈《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以百姓“丰收”之喜描述了中国人民跟着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所收获的美好生活。






改革开放迎春天,中国人民“富起来”

东风吹来满眼春,改革开放起春潮。改革开放承载了人民共同富裕的梦想,解放思想唤醒了中华儿女青春力量。“地球分娩出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巨人叫:中国!”演员喊出这篇大气磅礴、意境深邃的《喊黄河》,令观众感受到中华民族积极进取、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和无所畏惧的英雄品格;《春天的故事》用舞蹈礼赞中国的繁荣昌盛,用歌声唱出人民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由全国最美教师郑璇教授指导的30位教育科学学院的学生表演了手语舞《国家》。表演者的每一个动作都蕴含着对祖国无比的赤诚,于无声处胜有声。






不忘初心再奋进,新中国走向“强起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一代又一代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写出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华章。

中国人民肩负着历史的使命,使命引领着担当,使命呼唤着未来。慷慨激昂的大合唱——《心中的使命》由师生员工自编自演,展现了重师人“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使命与担当;歌舞《江山》撷取国庆大阅兵的灵感,让飒爽英姿的国旗班同学们展示出了人民军队的作风、纪律以及军容;“我站在三春湖畔向你报道……”“我站在图书馆向你报道……”在《我们在重庆师大报道》朗诵中,学校广播台的播音员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为大家讲述了这些年来重师大取得的成就;“母亲啊中国,你让我永远铭刻”,伴随着饱含热爱与祝福的歌曲《致祖国》,本次主题文艺演出落下了帷幕。







整场演出“无缝”连接,以歌串联。每个节目严格按照历史年代来设计服装和道具,歌曲更是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文艺演出配以手语翻译员,为聋生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开通网络直播平台,线上线下共赏文化盛宴。

据总导演徐赤介绍,本场演出参演人员共计一千余人次,涉及到学校11个单位。从离退休处的老人到重师附中、附小的学生,重师人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心聚力,在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里寄托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对祖国实现伟大复兴的期盼和祝愿,展示出奋斗不息、责任担当的斗志。

一些演员为了拿捏角色,常常凌晨四点才休息,七点起来继续打磨角色。新闻中心成员、2017级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司书鑫表示,“我们的这些苦累算不了什么。能以文艺演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我们感到荣幸和自豪!”

来自2018级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石磊同学是节目《江山》中一名身姿挺拔的“人民子弟兵”。为了展示出中国军人的形象,他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阅兵视频反反复复看了几十遍。他笑着说,虽然排练并不轻松,但参与演出的每个人都非常激动与自豪。

离退休处的周晓帷老师年近七十,她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禁不住热泪盈眶。她深情地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壮丽七十年,我与祖国共成长!”重师附属小学2015级2班的亓铄果用稚嫩的声音一遍遍喊着:“祖国母亲,我爱您!”

来自继续教育学院的欧阳卫东老师观看了整场演出,惊叹于祖国壮丽七十载的变化。他表示:“正是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顽强进取,才有我们祖国的自立自强、兴旺发达。党员干部职工定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通过手语,我们能够感受到聋生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祖国的建设离不开他们的贡献”2017级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郑志宏感慨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辈应当不负前辈之努力,继往开来,在新节点上敢于作为,共同铸就伟大的中国梦。”

“十·一”将至,学校庆国庆的主题教育活动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校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心筑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演出,礼赞新中国,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感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奋斗精神。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