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以本为本,追求卓越——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全速推进高水平本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以本为本,追求卓越——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全速推进高水平本科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金 王珍珍 李吉祥 日期: 2019-06-14 08:55 点击: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庆市教育大会和《重庆市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精神,6月12日下午,我校在校友会堂音乐厅召开本科教育大会,总结近年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成就与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学校教育工作计划。

 

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教代会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各学院学工办主任、教科办主任,机关有关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杨如安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人事处、学生处作为学校相关单位代表进行经验交流,从不同角度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杨如安副校长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对“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成都宣言”等内容分别作了解读,阐述了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进一步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做好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紧紧围绕“本科教育工作回顾、本科教育面临形势、更新本科教育理念、问题导向狠抓关键”四个方面的内容作了“以本为本追求卓越奋力推进我校高水平的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学校本科教育取得的重要成绩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同时结合学校实际,为学校未来五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任务和新要求。

 

孟校长指出,2013年以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和成长成才规律,本科教育工作成绩喜人:专业内涵建设卓有成效,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增强,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更为完善,学生能力素质稳步提升,质量保障体系持续优化,协同育人机制更为健全,教学资源保障不断增强,学生能力素质逐步提升,学校影响日益广泛。

孟校长指出,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与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建设要求相比,我校还有很大的差距和明显的不足。学校要不断更新本科教育理念,树立“以本为本”地位观,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要树立“教学”向“学教”、“教学”向“教思”、“教学”向“教育”转变的教学观;要树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观;要树立“人才培养质量就是高等教育生命线”的质量观。

孟校长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一是高度重视抓实抓细,校、院领导要率先垂范,抓好“专业”“课程”“基地”“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的“五个建设”;要抓好“教师”“教材”“教室”“教法”“教成”的“五教工作”;二是学校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学过程监督和教学业绩考核、加大职称评审中的教学占比,强化教学单项奖,基础绩效向教师队伍倾斜等,促进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培养出一批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三是加强学风建设、加强成才生涯规划、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立体协同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和多元评定,促进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学习;四是加大教学经费投入以及图书信息资源建设力度,促进各类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实现高水平的本科教育愿景。

“使我们的学生更加有前途,使我们的老师更加有成就,使我们的学校更加有声誉!”孟东方校长表示,只要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在未来5年全面落实《重庆师范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相信学校一定能够解决现存的主要问题,让校、院领导更加聚焦本科教育,让办学资源更加集中于本科教育,让教师更加潜心教书育人,让学生更加刻苦读书学习,让立德树人成效更加彰显。

校党委书记曾礼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我校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本科教育振兴战略的动员部署会,正式拉开了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大幕。

 

就如何深入实施我校本科教育振兴战略,推进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曾礼书记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本科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本科教育阶段是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期,是学生知识架构、基础能力的形成期,强化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国家作出了深化教育改革的工作部署,对高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化本科教育,是实现学校既定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我校本科教育的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关于高等教育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不断深化对本科教育的规律认识;不断强化本科教育的优先地位,进一步落实本科教育的条件保障;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育人体系;加强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我校本科教将育五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校党委、行政要进一步加强对本科教育工作的领导,各教育教学单位要切实落实本科教育主体责任,全校各单位,及广大师生员工要通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本科教育的整体水平,为实现学校新的发展做出贡献。

大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师生代表。新闻与传媒学院教师代表李瑞芬老师表示,学校本科教育五年规划中加大了本科教育投入力度,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金课标准,同学们的学习被合理“增负”,学业挑战度将会不断提高,相信学校今后五年的本科教育会真正做到保质保效。

“四个二级学院和两个职能部门在本科教育的探索实践及其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激动和自豪,极大地鼓舞了我对本科教育的信心,也增强了使命感!”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代表李明教授表示。

“学院的教育计划和其他学院的部署都让我清晰地认识到我校对本科教育的重视程度”。2016级化学师范专业的刘霞是本科教育大会的一名学生代表,她毕业后准备成为老师,此次大会不仅让她了解到了我校的发展成就及未来规划,还完善了她正在形成的教学理念。2017级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刘俊辰告诉记者,“能够在重师度过大学阶段很幸运!学校很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各学院的本科教学理念、教学目标也都各具特色,教育教学氛围很浓厚。”

本科教育大会吹响了我校本科教育向深层次改革进军的号角,指明了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不管前进的征途中有多少荆棘和困难,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牢记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使命,牢记立德树人,以本为本!

 

(摄影:邓桂华 刘滢 骆晨茜 李静丹 图热比耶姆)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