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度学生工作年终述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度学生工作年终述职交流会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9-01-17 17:20 点击:

2019年1月16日,我校2018年度学生工作年终述职交流会在博雅楼503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副校长杨如安教授,副校长陆远权教授特邀出席,学生处、招就处、保卫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主持。

交流会伊始,17个学院党委副书记依次上场分享交流经验、做法和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土生以获得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入手,着重介绍了“姜土生工作室”工作态势和学生考研概况。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红分享了申博学院以党建带团建,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和扎实开展优良学风提振计划,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好做法好经验。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玲从扎实推进思想育人,狠抓工作任务落实,有力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汇报全年工作。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丽从“引领、践行、保障”三个维度重点介绍了学院“三维一体浸润教育”。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以学院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为立足点,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建、招生就业工作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绩。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敏以“个性、开放、专注”为关键词,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与梳理。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茂蓉以一名“学生工作新兵”的角色,回顾了用心思考学生工作、用情凝聚工作团队、用力强化日常管理、用力助推学生成长的一年。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丁华从学生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业绩、问题与改进三个版块作了详细介绍。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文琪紧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阐述了学院学生工作在“立美树德、以德建美、以美化心、以心促感”的工作理念下的具体作法与实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小于就履职情况、经验与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四个层面进行了总结交流。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用“品牌、平台、团队”三个关键字梳理了全年工作,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开展“十大影响力人物评选”中取得的好经验。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洪英从因人制宜、提升队伍职业能力,点灯筑梦、燃亮学生理想信仰,精耕细培、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打造精品、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强以谋全局、实现育人格局一盘棋,循规律、探索育人过程一本账,做榜样、凝聚育人团队一条心为主线,对学院本年度学生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祖权总结学院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环境初显成效、特色品牌工作建设效果明显、学生教育管理成绩显著、安全稳定更加安全更加稳定、第二课堂育人成绩斐然。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源刚从思想引领牢根基、制度建设保稳定、体系建构促发展、文化建设铸品牌四个方面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东在述职中就工作理念方针,队伍建设主要措施、学生教育平台搭建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初等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洪伟以“一个加强、两个着力、三个融合”为主线,总结了学院在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学生教育管理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点评发言。龚副书记高度肯定2018年学生工作整体扎实有序、卓有成效,学院活动各有特色、“一院一品”落实到位,队伍建设有招有数、有新突破,助推学生成长有板有眼。同时对下一步学生工作提出“高、深、新”的要求:一是站位要高。她强调要以学校进入新的发展节点为契机,让“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的,怎样培养人”成为学生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己任;二是思考要深。她强调学生工作就要做到“四航”,每一位辅导员都要用心思考如何把启航、领航、导航、护航的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惠及学生成长成才;三是眼光要新。她强调要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方式方法,让老方法继续发挥作用、新方法不断涌现,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与针对性。

最后,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作总结讲话。曾书记高度肯定了此次述职交流会,强调通过述职交流会的形式不仅可以让各学院认真梳理总结工作,并能在互相学习中共同进步。他从三个方面作了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他谈到当前党中央、市政府、学校都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在的工作形势一片大好,辅导员们要增强定力,立足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二是要加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他特别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嘱托学生工作队伍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工作之基,不断自我完善与提升,更好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三是要开拓创新,工作落细落小。他强调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下学生特点的变化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学生工作要作风扎实、接地气,与时俱进、有创新,才能真正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摄影:刘露玮 徐正豪)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