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新学期学生工作业务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16:3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新学期学生工作业务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学生处、招就处、团委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8-03-15 09:07 点击:

3月13日,我校新学期学生工作业务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动员部署会在博雅楼砺志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出席会议。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副处长蒋霞、罗庆,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副处长杨云,校团委书记毛霞,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全体干部共14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共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的特色工作视频介绍。该成果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介绍并欢迎来自江汉大学的辅导员袁威挂职我校团委书记助理、来自遵义师范学院的辅导员周玲涓挂职我校学生处处长助理。他们均受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委派来校挂职。

第二阶段,校团委、招就处、学生处的部门负责人分别部署了学生工作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校团委书记毛霞首介绍,共青团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和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和完善共青团五大育人工程,切实服务于学校发展和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并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中的共青团工作部分作了详细介绍,针对学院需要补充的材料做了工作安排。

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谈到,今年的招生就业工作将着力打造招生宣传特色,吸引生源,推进精准就业服务模式见实效,立足职涯特色完善功能建设,加快模式升级完善创业实践机制。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适应高考改革要求,合理配置生源计划,优化招生政策,提升生源质量;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招生宣传专业化;进一步推进二级学院就业工作全员参与评价,完善全员参与的就业指导、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的督导与落实,促进精准指导服务见实效;进一步优化就业质量评估体系,提升立体化质量监测反馈体系的效用;进一步加强“职涯”教育“教学、服务、科研、合作”四位一体核心功能建设,推动“职涯”品牌建设精品化;进一步完善创业实践运行机制,加快与专业相结合的指导与服务模式升级,增加创新性创业成果。随后,就教学评估中涉及招生就业工作的相关内容作了详细说明,并对学院招生就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强调,今年的学生工作聚焦于突出一个主题、着眼两个格局、强化一支队伍。“突出一个主题”,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夯实学生工作基础。“着眼两个格局”,即一方面要建好大思政格局,不断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的内涵;另一方面要构建大学工格局,探索高校学生工作CIPP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不断优化学生工作体系,实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强化一支队伍”,即继续完善H+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深化辅导员“青蓝工程”,推进辅导员双向晋升协同发展,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胜任力和职业精神。随后就本科教学评估评建特色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的进一步深化作了解读和工作要求。

第三阶段,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对今年的学生工作和本科教学评估评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龚燕副书记指出,今年的学生工作要聚焦:新方位、新征程、新作为。新方位即学校发展上了新台阶,继去年学校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后,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处在了新的历史发展方位,新方位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即下一步学校工作重心将从提升办学层次向提高办学水平转变。学校将于今年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党代会将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作出新规划,包括学校新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面对学校发展的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新作为即在未来五年,学生工作要根据学校发展制定的新目标、新规划做出新的贡献。学校自实施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以来,包括学生工作在内的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站在新的起点上,学生工作要力争取得新成绩、实现新作为。

龚燕副书记强调,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要做好三点:第一是“检验与考验”。在2008年的教学评估工作中,学生工作队伍经受住了检验与考验,提交了满意的答卷。今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对于这支队伍依然是一次检验与考验,需要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第二是“责任与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贡献,今天的学工队伍仍然要肩负起责任与担当,要对照学校的自评报告找到相应的分工与职责,不折不扣的加以完成;第三是“提升与提高”。希望全体学工同仁做有心人,在评估评建工作中用情用心,带着研究式的眼光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提高职业能力,圆满完成本科教学评估评建工作。

(摄影:周辉阳)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