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本网受权全文发布《周泽扬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成果展示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本网受权全文发布《周泽扬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成果展示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党政办 作者:周泽扬 日期: 2017-09-04 21:29 点击:


未来已来 远方不远


——在重庆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成果展示暨

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周泽扬

(2017年9月4日)

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你们成为重庆师范大学大家庭中的一员,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进校伊始,就遇到极端高温天气,大家顶着烈日骄阳、置身滚滚热浪,认真操练,作为老师,我有着与你们家长同样的担心。但是,刚才同学们精神饱满、严整有序、意气风发的成果汇报,证明大家经受住了考验,体现了严格守纪、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作风和毅力,这是你们进入大学收获的第一个学分和第一笔宝贵的财富,祝贺你们!提前军训的制度安排,为大家的大学生活赢得了先机,赢得了时间,感谢大家的理解与配合,也向参与组织与服务的老师们表示慰问。希望同学们将这种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发扬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同学们,我手里有这样一组数据:今年,我校新生普通类本科超过一本线的生源达到77%,其余的也接近一本水平,显示出你们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具有实现远大理想的坚实基础。但是,这只能代表过去,真正与今后事业关联的专业化学习才刚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曾教诲我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人生的一年之春、一日之晨就是大学时代,这是一个黄金时期,是获得知识、丰富知识,打下基础的关键阶段。”同学们,你们刚刚步入黄金时代,如何高质量度过大学这一关键阶段?我有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立足当前,谋划未来,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历史潮流,锐不可挡。多少人只知时代大势将至,却不知未来的端倪已现;多少人沉湎于当下的苟且,而无意憧憬诗与远方。同学们,未来已来,远方不远!从现在起,请大家将目光更多地关注正在经历激烈变革的这个时代,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扎实做好谋划。

一是要立足国家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未来是前所未有充满希望的时代,孕育着太多成功的机会和出彩的舞台,能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遇,你们何其幸运!“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了经济发展新引擎,“一带一路”构筑起了新的逐梦空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将打开新的机遇之窗。但是,机遇和成功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今年,全国共有750万学子走进大学,未来四年,你们这一代人将进入社会,参与竞争,以后的人生境遇必将千差万别,在场的各位同学要想在竞争中占据先机和主动,关键要看现在能否看准大势谋划未来,能否融入大势谋求发展。

二是要立足当今科技大变革的时代潮流。新一轮技术革命已势如破竹般来临,科技迭代的指数级发展加速拓展人类的探索视野,超强的智能运算显示出震撼的潮流优势,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科技等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带动社会业态和从业岗位种类的消长和重构。呼啸而来的科技颠覆浪潮给每个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识时务者为俊杰,大家要有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和迎接挑战的危机感,找准与时代顺利接轨的切入点,以比科技发展更快的速度融入时代潮流。

三是要立足社会选择标准的变化。同学们刚刚经历了高考,接受了大学的选择。大学的选才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普通类本科生的选才方式,单凭综合总分录取,这是一种非精准性的模糊选才方式;另一种是艺体生的选择方式,以特长分和文化分加权成绩录取,特长分的权重大。四年过后,你们还将面临社会的选择。我认为,社会的选人标准将更像大学对艺体生的录取方式,这意味着在综合素质趋同的情况下,掌握一门特长、培养你的独特优势,将大大提升你的能量值。正如时下流行的“长板理论”,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长的那方木板。为此,你们有必要在打好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特色与优势,方能具备核心竞争力。

第二,希望你们主动转变,夯实底蕴,为融入伟大时代做好准备。

同学们,从中学到大学,绝不是从一个校园到另一个校园的简单转移,或许多年以后,你才能意识到,大学生活是你人生中多么宝贵的经历、多么重要的一次选择和跃迁。如果你想让这种经历足够精彩、让这种飞跃得以实现,那就要主动转变。

一是要主动转变人生角色。如果说,同学们此前的人生是以寻求升学为主线的被动人生,是坐在副驾驶上的人生,那么,从今以后,你们要真正接过人生的方向盘,主动设计自己的人生。我的人生我做主,我的人生我负责,希望大家不断分析挖掘自我,做好人生规划,找准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发展方向。浩瀚宇宙中,生命的存在本来就是一种奇迹,所以人的一生中至少应该有那么一段时光,全力以赴、孜孜以求,把有限的生命活得精彩,活出价值。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学生时代科技报国的定位,支撑起他科技强国的中国梦,成为时代楷模。我校特殊教育专家张文京老师,怀抱仁爱之心,三十年如一日投身特教事业,于细微点滴中成就了自己。生物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杨琴琴同学,进校之初就把水稻作为研究方向,连续三个暑假泡在水稻研究所的试验田里,最后考取中科院的研究生。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促进就业的多样化,值得一提的是,我校2017届毕业生中,有950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其中考取“985”和“211”高校的有348人、出国深造的有99人,自主创业的有近200人。我相信一届更比一届强,你们定会接过他们的接力棒去刷新记录,创造更大的辉煌。

二是要主动转变学习重心。大家过去学习的历程,主要是以学习知识获取知识为主的过程,大学的学习将与以往有所不同,将更加注重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就是说,你们要努力完成由主要以学习知识为主转向以强化能力为主的重心转换。一方面继续丰富自己的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的专业理论,另一方面,要勤于思考,善于分析,拓宽渠道,综合归纳,格外着力提升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扎实的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理论将为你构筑起未来人生发展的基础,出色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将是你未来人生的一对翅膀,助你激流勇进,成就智慧人生。

三是要主动转变学习方式。在中学时代,学习主要以老师引导、老师讲授为主,进入大学,自主、开放、个性化的学习将更加成为学习的常态。大家要尽快适应这种转变,强化自主性学习、探究式学习、讨论式学习、实践性学习。学习的场域不仅限于课堂,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学习;还包括在图书馆的文献查阅,在实验室的研究探索,在实习实践中的应用提升、知行合一;也包括在三春湖讲坛聆听学术讲座、在校友会堂领略高雅艺术;还包括参加各类竞技比赛以赛促学、参加社团活动拓展兴趣爱好。你更可以和同学、师长切磋交流和思维碰撞,得到意想不到的启发。总之,学无定法,贵在主动,重在得法,希望你们在知识的快速迭变中做一名自觉自主自信的学习者。

第三,希望你们坚守初心,自我约束,勇敢追求诗与远方。

同学们,在这个纷纷扰扰、多样多变的时代,最难能可贵的是坚守,我希望大家做到三个坚守:

一是要坚守最初的人生梦想。每个人都是伴随着梦想一步步成长的,而心中那股最深沉的力量支撑是来自孩提时代纯洁可贵的向往与憧憬,在你成功的时候她鼓励你再接再厉,在你失意的时候她给你执着的力量。在喧嚣繁杂的各种影响中,保持那颗纯粹的童心上路,不忘初心,应该是一种可贵的人生态度,她会使你忽略一时的得失,排除杂念,达观向上,成就最好的自己。

二是要坚守忘我的学习劲头。你们经历了中学阶段刻骨铭心的拼搏历程,那种只争朝夕的磨练应该是你人生的宝贵财富。大学是每位同学未来人生的分水岭。如果抱着歇一歇的态度进大学,你就想错了;如果抱着玩个够的心态读大学,你就危险了;如果凡事浅尝辄止,你的才华就被埋没了。如果就这样度过你的大学时光,那么你的人生就太可惜了,也辜负了自己辛勤奋斗的历程和父母为你能有今天的付出。要知道,明天后悔的泪水,必定是你今天懈怠时光的回报。你敷衍了事,以后的生活将报你以苟且与痛苦;你认真,才会收获属于你的诗与远方。

三是要坚守良好的生活习惯。“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好习惯成就好未来。希望你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不沉迷于游戏手机,把锻炼身体作为坚持一生的好习惯,在紧张学习之余邀约三五好友打一场球,在宽敞的操场晨练运动,沿着校园的一环、二环路步行小跑;同时,养成与人沟通交流的习惯,课余时间,在三春湖畔、大草坪上、博望亭下漫话人生、交流心得,在闲暇之时,也不妨停下匆匆的脚步欣赏四季的繁花,与室友一道去寻找校园美食,评头论足一番。以积极的态度,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收获健康的体魄和美丽的心情。

同学们,我相信,你们在重庆师大必将度过一段有意义、很充实的青春时光,期盼着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胸有大志,勇立伟大时代的潮头。未来已来,远方不远,你们准备好了吗?!

编辑:陈洪、李若岩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