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五湖四海缘聚重师 2017级本科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1日 09:00     访问次数:

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网>综合新闻>

正文

五湖四海缘聚重师 2017级本科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蒙佳、李金 日期: 2017-08-20 18:02 点击:

“离地铁最近的高校,距喧嚣最远的花园”“重师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学校这么美,来了不后悔”“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努力实现人生蜕变”……近日,重庆师范大学校园内一幅幅暖心的标语迎接着2017级的新鲜血液。8月19日至20日,是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

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杨新民、陈志军、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校纪委书记张尚毅,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前往设置于校友会堂和博雅楼的迎新大本营、“一站式服务平台”、家长休息区以及学生园区等迎新现场,巡视迎新工作各环节,看望新生、家长及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志愿者。

骄阳似火,宁静校园喜迎新生

在“一站式服务平台”和迎新大本营,校领导巡视了解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迎新准备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学生报到情况,要求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要竭诚为来到重师的新同学顺利报到做好服务工作。

在迎新现场,校领导与新生及学生家长亲切交谈。“孩子报考重庆师范大学,是他自己决定的吗?”周泽扬校长向一位来自浙江的家长问道。该家长表示,选择重庆师范大学是孩子的意愿,自己和孩子对重师的环境设施、文化氛围,都感到非常满意。

随后,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陈志军,来到各学生园区,仔细查看了宿舍设施的到位情况。在畅风苑,校领导与学生、家长聊起家常,并请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重庆师范大学来培养。

采访中,来自物理与电子学院的新生袁潇说道:“重师是我的第一志愿。来到重师的第一印象就是校园很大,学姐学长们都很热情地帮助我们。在大学里,我想多培养一些兴趣,多交些朋友,好好学习专业知识”。

传媒学院新生冯雅苧的家长表示:“我们是重庆人,孩子从小就知道重庆师范大学。重师是孩子一直心仪的学校。今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了重师。我觉得她的选择没有错。刚刚踏进重庆师范大学,就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以生为本,多项改革彰显人文情怀

自2015年起,我校本科新生的报到时间就从9月提前到8月。新生报到时间提前,是进一步审视、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的体现,也是对“以生为本”理念的坚持。通过这种方式,新生能提早熟悉专业、熟悉大学环境,早日进入学习状态。

据了解,为保证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专门成立迎新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精心部署。各项准备工作于8月18日前全部到位、蓄势待发。迎新工作实行流水线工作模式,确保新生顺利快速报到。记者看到,迎新现场秩序井然,新生很快走完报到流程。据悉,今年新生缴费可在网上进行。新生们可选择微信、校园安心付、网银这三种方式进行学费上缴。学校还在报名点设立了自助缴费机,极大地简化了报到流程,提高了新生入学效率。此外,今年各学院的迎新大本营改设在位于校友会堂和博雅楼的大厅里。“学校在室内迎新以及在迎新现场专门设置'免费饮水处',为新生及家长消热避暑提供的这些服务很周到、很贴心”,一位来自河北的家长感慨到。

据悉,在我校2017年招生录取工作中,多专业执行大类招生。在原有办学基础上新增书法学专业。扩大一本招生规模。新增思想政治教育、工商管理类、学前教育、食品质量与安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6个办学实力强,考生报考热情高的专业进入本科一批招生。此外,我校还首次投放“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招生计划,英语和特殊教育专业首次面向重庆招收定向西藏就业学生。

特色迎新,各学院尽显神通

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迎新活动。数学科学学院为新生发放了学长学姐们制作的手绘地图,并设置新生留言墙。传媒学院为新生贴上学院标识,并为其免费提供奶茶、矿泉水,供新生及家长消暑降温。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为新生们专门拍摄成长记录视频。生命科学学院分发“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还设置了寄语墙。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设立了专门的行李寄存处。外国语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一本《学霸手册》,上面记录了学姐学长们成功考研的心得,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心怀梦想,奋力拼搏。音乐学院为各位新生拍摄了纪念照,准备在迎新晚会上作展示。

此外,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还随处可见身着各学院统一服装的师生志愿者,烈日下的他们或帮忙拎包,或为学弟学妹领路,不辞辛劳。历史与社会学院的志愿者王喆说道:“大一进来的时候,对大学有一种特别的新鲜感,学姐学长们来帮助我,我非常感谢他们。我这次来参加迎新,也是想把我们学校这种老带新的传统传递下去,让学弟学妹们在新的环境不会感到陌生”。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