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校友陶兴模研究员做客“三春湖讲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1:04     访问次数:

2011年11月17日下午,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在学子们热烈的掌声和期待中,我校校友、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重庆八中数学研究员、数学学院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陶兴模应邀做客“三春湖讲坛”,为学弟学妹们做了题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与优生培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数学学院院长金渝光教授主持。
   陶老师首先以“自身成长历程”为例,讲述了一位数学教育家背后曲折、感人的奋斗史。陶老师没有上过中学,小学毕业13岁就做了石匠,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仍然编织着人生美梦,因为他对自己的理想的执着并为之不断奋斗,谱写了一条从石匠到名师的传奇人生之路。回忆人生路,陶老师坚定地说,人生只要不断奋斗,辉煌必定会属于你。
   作为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陶老师对学子们说,要成为一位合格的教师就必须结合教学和教研,重视教研成果意识。要想获得丰硕的教研成果,应从写好教案开始,留心身边发生的事件。陶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他自己是如何创作第一篇论文,直到今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要多读书,多学习,做学问就是要脚踏实地,同时要有恒心,有毅力,有独到见解,敢于对前人给出的结论提出自己的质疑,有创新地提出自己的观点才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科研工作者,而不能仅仅只是把课上好,那样只能是一个好的教书匠而已。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陶老师强调,应以个性化,多元化,综合性的观念来培养教师,打造出有思想,有创新,有特色的名师师资队伍;针对“表演型”、“应试型”、“学者型”、“竞赛型”不同类型素质的教师,鼓励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使教学更好的面向每一位学生。他指出,只有那种既能上好优质课,又能教出好成绩;既能搞好数学竞赛,又能写出好文章的复合型教师才能真正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好评,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最后,陶老师寄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孜孜以求、不断钻研、勇于探索,成为一名顺应时代发展的全面的优秀教师。(作者:王天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