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大事记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10:25     访问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大事记

一月

1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官网、国家文物局官网、新浪网等媒体对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武仙竹教授负责的《重庆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成果进行深度报道,受到学界广泛关注。

1月12日由重庆市教委组织的专家组对依托我校建设的“重庆高校生物活性物质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了评估。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贤明教授,代表专家组对研究中心整改一年来的工作予以肯定,并宣布评估合格!

1月13日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校级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在博雅楼厚德厅召开。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主持,全体校领导参加。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巡视员帅逊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黄伟、市教委离退休处副处长蔡理和学校党政办、纪委办、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1月20日我校学生工作·书记沙龙暨2016年年终学生工作会议在博雅楼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召开。学生处处长兼学工部部长张明志、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校团委副书记高菁励以及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

1月22日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校周晓风教授获得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据悉,重庆市获得201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共55人,高校入选者6人。

1月23日2016年6月,我校申报的“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项目,成功获得第二期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立项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立项,并获得1.2亿元资金支持。这标志着我校正式迈入“西部211”建设行列。

1月2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一行看望慰问我校副校长兼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杨新民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兼媒介昆虫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斌以及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农业数字化技术与服务创新创业团队。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专家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二月

2月22日《人民日报》(第15版)刊登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张晓青成功入选。

2月27日 国家汉办2017年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7名学员及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参加典礼。

本次培训是我校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今年首次承担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任务,也是基地自设立以来第八次承担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任务和第三次承担赴泰国志愿者培训任务。

三月

3月11日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孔子学院外方院长KathrynJohnson博士来我校交流访问。我校校长周泽扬教授亲切接见。周校长对Kathryn Johnson院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给予我校特殊教育郑璇博士的悉心指导。随后,双方就两校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亲切交谈并达成了以下共识:积极加强两校在听障生教育方面的互通互融并进一步推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增进孔子学院建设与发展方面的交流,为培养中国特殊教育领域的大师级人才而共同努力。

3月14日市纪委副书记王勇、市纪委常委徐晓强一行,来我校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情况开展调研。校领导、有关党务部门负责人、学院和机关代表参加了座谈

3月20日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西南赛区),我校男、女篮球队经过12天的努力拼搏,取得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特别是男子篮球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西南赛区季军,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

3月20日至25日 卢旺达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院院长George K. Njoroge和孔子学院外方院长Beatrice到访我校。校长周泽扬热情接见了来访客人。

3月20日卢旺达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院院George K.Njoroge和孔子学院外方院长Beatrice抵达重庆开始对我校的友好访问。

3月21日客人们在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室、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要负责人,我校派至卢旺达大学孔院担任中方院长的张显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沙坪坝校区。

3月22日周泽扬校长亲切接见了George副校长和Beatrice院长。双方就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升级更名、孔子学院总部保留现地址、在卢旺达东部省教育学院新院址设立孔子学院分院以及我校与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合作新建汉语师范学院等事项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诸多共识。

3月21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首批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名单(渝教高发[2017]1号)。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获批重庆市首批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

3月27日为迎评促建,强化日常教学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于3月21日-24日期间,我校4个专家组分别对校内17个学院所有专业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的试卷进行了综合质量检查。

3月27日我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验收复评会在309会议室召开。我校广播电视编导和特殊教育学2个特色专业接受了市教委、市财政局专家组验收。副校长董景荣,教务处、财务处及各特色专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各特色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建设特色和亮点、完成任务书情况、建设成效和经费使用等情况的汇报。随后,专家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并查询财务凭证。专家组对我校2个特色专业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肯定的同时指出,特色专业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应通过建设达到特色,在有“特”的基础上不断增“色”。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校训。校训要落到实处、起到作用,就要贯穿高校治理各方面,营造校训所指向的校风和学风。”3月31日上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赵为粮同志受市委领导委托专程来到我校,将一方刻有我校校训“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木质印章赠送给我校。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郑重接过印章。这方印章,出自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之手。印章落款日期是2015年,李岚清同志时年已83岁高龄。

赠送仪式在我校大学城校区综合办公楼319接待室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主任莫龙飞、宣教处处长吴边、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副校长陈志军以及党政办、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四月

4月15日,由重庆市“两江学者”、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周晓风担任首席专家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我校校长周泽扬、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周勇、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阳奎兴、重庆市社科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本次开题报告会评议组专家,我校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文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项目团队成员出席开题报告会。

4月16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首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活动遴选晋级比赛在北语完美落幕。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前50强名单荣耀诞生。我校2016级汉硕学子黎倬君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50强,成为西南地区唯一获得通关令的中国籍学生。

4月19日 2017年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董景荣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教学院长、副书记参加座谈会。

4月2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来我校调研,并在博雅楼砺志厅主持召开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重庆市政府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市部分高校党委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基层党组织、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4月26日以“专题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校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第十九期“学生工作·书记沙龙”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学工部部长张明志、招就处处长党亚莲、校团委副书记高菁励、山东理工大学来校挂职干部王长恒、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等参加了活动。

4月25日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来渝参访团一行32人,来我校进行参观访问。周泽扬校长热情会见了来访客人。国台办交流中心陈维处长、重庆市台办交流处处长陈健、我校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官品参加会谈。

4月26日欧洲华人工商促进会主席何容女士来我校进行参观访问。我校副校长杨新民热情会见了来访客人。市外侨办国际经济科技商务处副处长殷圣旺、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官品、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勇、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参加座谈。

杨新民副校长对客人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现状、海外合作交流情况等。何容女士表示,自己长期以来从事中欧文化教育交流工作,此次回到家乡重庆进行考察,期望与重师寻求欧洲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校际交流互访、海外专家引进、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为家乡建设出力。

4月27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坊”活动第四期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各学院三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4月26-28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复赛在新疆农业大学圆满落幕。此次竞赛有来自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所高校的80位参赛辅导员参加竞赛。

我校化学学院的辅导员刘冰老师经过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与案例分析等环节的比赛,以较好成绩晋级到竞赛的第二阶段。在主题演讲环节,刘冰选择即兴演讲,以“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斗正当时”为题表现出扎实的演讲功底,道出了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在最后的谈心谈话环节,刘冰展现出了娴熟的谈话技巧,抓住关键点,引导学生直面问题,转变认识。经过两个阶段五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刘冰荣获一等奖,将作为第三片区代表之一参加全国决赛。

五月

5月2日第四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在重庆市自然博物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我校图书馆科普基地共斩获三等奖两项,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

5月4日经过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的定量遴选、学科专家认真评审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遴选委员会的评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于4月21日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再次入选。

5月8日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在聊城大学圆满落幕。

来自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西南大学等九十多所高等院校的近300名学子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选派的2014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3名同学,在本次大赛中斩获殊荣。其中,袁盟、邱丹分获说课组一、二等奖,刘玲获讲课组二等奖。

5月12日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市委礼堂隆重举行。我校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喜获“重庆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表彰大会。

5月17日我校在309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招生就业处长党亚莲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出席并作了讲话。各学院主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招生就业处科级以上干部参会。

5月21-23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科技委朱小萍副秘书长,以及科技委委员邢定钰院士、邓小刚院士、龚旗煌院士、鲍威教授,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罗俊院士、祝世宁院士等近2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相关代表10人列席会议。中山大学罗俊院士、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主持会议。

在全体委员会议上,我校校长周泽扬教授致欢迎词,代表我校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参会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教育部科技委朱小萍副秘书长通报了教育部科技委2017年工作要求和工作计划。会议部署了2017年数理学部工作任务,包括2017年专家建议撰写任务、2017年数理学部战略规划研究课题内容及组织形式等。会议暂定下次数理学部会议将于2017年10月中旬在山西太原举行。

5月22日教育部科技委朱小萍副秘书长,数理学部委员、我校副校长杨新民教授分别在博雅楼创新厅举行了题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宣讲”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我校各学院分管科研领导、各基地平台负责人、新进博士、专职科研人员、研究生等200余人听取报告。同一时间,数理学部委员南京大学周济林教授在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校园行”活动。举办科普讲座“寻找另外一个地球”,生动讲述了近二十年来系外行星探测的重要进展及我国在系外行星探测方面正在开展的科技前沿研究。

5月22日-24日第十届全国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行。在这个学前教育领域两年一届的全国性学术盛会上,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5级卓越班徐翠同学的论文《基于美国spark课程理念的幼儿园体育活动的构建》被评为一等奖。

5月25日 2017年我校第一轮创业基金申报答辩在校友会堂举办。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云出席答辩会。本次创业基金申报的方式首次采用网上申请,共有来自11个学院的36个项目(含16个注册项目)进行了网上申报。经过校内专家初审,最终9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创业项目答辩和路演

5月25日我校在309会议室召开党委全委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会议由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主持,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

5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已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施行。该法关涉每一位使用网络的公民。为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精神,5月26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信息技术中心、保卫处共同组织的网络技术安全培训会在砺志楼举行。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光平、宣传部副部长王军、保卫处副处长方敏出席培训会。全校各单位办公室主任、综合科科长、学工办主任、信息员等参加培训。培训会由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何贵良主持。

5月31日端午节前夕,离退休工作处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共慰问46名老同志。本次慰问群体主要是离休、特殊群体、90岁及以上人员,其中年龄在90岁及以上的老同志有20名,在校外居住的有18名。

六月

6月7日市教委、市财政局发布了2017年本科院校“三特”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项目名单。我校“计算机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群”和“应用型地理科学与旅游管理专业群”喜获立项。

6月7日我校校长周泽扬在办公楼接待室接见美国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2017年美国阿拉巴马州教育家访问团”全体代表。我校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党政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参加接见。

6月12日我校和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共建的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2017年度理事会在国家汉办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会前,国家汉办静炜副主任接见了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美大处任世芳副处长、孟蒙项目官员参加接见。

6月15日高校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及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第13期在我校博雅楼创新厅举行。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总班主任毛宇代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副总班主任李晓燕主持开班典礼。

本期培训为期三天,包括集中授课、分班授课、专题讲座、分组研讨、综合测试、培训总结等环节,并综合运用视频教学、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启发学员,形式新颖,效果显著。

6月16日—17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主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此次决赛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9名选手参加决赛。我校化学学院辅导员刘冰老师荣获三等奖。

6月22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承办的首届“汉教英雄会”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中、外两个组冠亚军各2人、季军4人,同时评选出“最佳风采奖”、“最佳人气奖”的中外学生各2人以及优秀奖20人。我校黎倬君获得中研组亚军。6月28日,我校校长周泽扬接见了载誉而归的黎倬君同学及其指导教师陈实。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汉推基地主任雷勇和国际处处长官品一同参加接见。

6月22日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按照第七届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活动月的相关安排,校纪委于6月21日下午组织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

6月22-24日由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指导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于6月22-24日在山水丽城惠州隆重举行。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300所高校的约1万余项科技成果参加了这次盛会。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广东省政府袁宝成副省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及9位两院院士参加开幕式并致词。参会的企业代表、技术转移机构代表、金融投资机构等约3000家。本届科交会成果丰硕,180多所高校与350家企业成功牵手,交易科技成果696项。

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研成果“窄线宽、可调谐、连续/锁模运转面发射蓝光激光器”代表我校参加此次科交会。因其具有便携性能好、输出指标优良、波长覆盖范围广、成本低等特色,被大会遴选为“重点推介交易项目”,在会展中心“高校十大行业领域科技成果洽谈交易区”的“微电子”区域进行展示,受到关注与好评。新华社记者对我校的科技成果进行了专访,向我校教师了解该项成果的具体应用。众多主流媒体网站对新华网的报道进行了转载。

6月26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重庆营开营仪式在我校博雅楼举行。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杨大庆副主任、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侨务处处长王林、副处长刘慧敏、沙坪坝区侨办黄世泉主任、我校周泽扬校长等领导出席。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爱尔兰、德国等5个国家的100位营员和领队参加。开营式由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雷勇主持。

6月26日国家汉办2017年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4名学员及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参加典礼。

本次培训是我校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今年第二次承担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任务,也是基地自设立以来第九次承担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任务,第五次承担赴泰国志愿者培训任务。

6月27日我校在博雅楼创新厅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作辅导报告,宣讲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体校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团总支书记、各学院教师代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学习。

6月28日 2017年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国际会议室举行。我校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出席了开营式,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以及19名营员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6月29日我校在校友会堂隆重举行“牢记誓言·不忘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七月

7月5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重庆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在本次评选中,我校选送的话剧《青春之歌》以及我校参与的纪实文学《老马工作室》、歌曲《与梦飞翔》,均斩获奖项。同时,我校由于高度重视、组织有力、认真负责、成绩突出,获评“先进单位”。

7月5日重庆市2017年中小学美术岗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校区培训大楼举行。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书记胡忠建、副院长张红,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鲁福崇、副院长朱锦秀、实训中心主任谭劲,以及培训班学员约200人出席了开班典礼。

7月5日由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承办的2017渝台传媒大学生“巴渝媒记夏令营”在重庆师范大学开营。重庆市台办主任刘贵忠、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等领导,以及来自台湾辅仁大学和彰化师范大学的23名师生和重庆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7月5日学生工作主题沙龙在博雅楼厚德厅举行。此次主题沙龙在校党委副书记龚燕的指导下召开。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副处长唐加祥、副处长蒋霞,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重庆市2016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获得者、学校2017届毕业年级辅导员、2016年新进辅导员、市级和校级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参加活动。主题沙龙由学生处处长张明志主持。

7月6日我校与捷克、丹麦、保加利亚、葡萄牙、格鲁吉亚等6国12所高等院校联合申报的欧盟“伊拉斯谟+高等教育能力建设(CBHE)”研究项目——“针对中国和格鲁吉亚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研究(STAR)”获得立项资助,我校获得项目经费63925欧元(约人民币49万元)。

7月7日我校与两江新区教委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杜斗恒、两江新区教委陈平主任出席并签订了重庆师范大学、两江新区教委实践教学合作协议。

杜斗恒副处长表示,我校与两江新区教委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协议,是一个校地“以就业为导向,以实践为核心”的互惠共赢的合作,能促进学校师范生更接地气。

7月7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的通知》(教外司综【2017】1377号),我校申报的3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斯里兰卡研究中心”、“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研究中心”和“东非研究中心”,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准成功备案。这是我校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首次获批的教育部学科平台,标志着我校国际问题研究在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7月10日重庆师范大学2017年培训专项工作会在大学城校区309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董景荣、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张红及各承办学院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忠建主持。

会上,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张红总结2016年培训工作。我校2016年“国培计划”项目在教育部匿名评审中取得较好成绩,并产生了积极的辐射影响。她介绍了2017年各类教师培训申报中标及实施情况。截至目前,我校共成功申报“国培计划”项目16项,自主拓展项目26项。她分析了2017年培训工作主要特点,部署了2017年相关工作,提出了重视安全、严格程序等要求。

7月10日大学城校区部分大四搬迁学生陆续抵达沙坪坝校区。

服务保障集团将搬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协调促进各项工作细节落实到位,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优化同学们的生活环境。开学伊始,集团就拿出宿舍设施设备的更新和维修建议方案。方案共涉及沙坪坝校区男二舍、女一舍和女二舍共计680余间寝室,其中包括120张双层床、636个柜子、660张书桌、140扇公寓门的更换,以及所涉宿舍的水电维修、粉刷和清洁卫生等。

7月13日我校校长周泽扬在综合办公楼接待室会见新西兰华文教育联合会秘书长、新西兰实验学校校长刘文影女士。

周校长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以及在国际汉语教育上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长期坚持开放办学,与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办学项目。

7月13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正式发布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标准(试行)》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大纲(试行)》,为我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素养提升和行业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基本依据和规范。

《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标准(试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大纲(试行)》的研制历时1年。受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委托,我校初等教育学院林长春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来自重庆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科普研究所、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参与了相关的研制工作。我校教师王剑博士、董晓云副教授作为主研人员全程参与了相关工作。

7月13日“张景中院士教育数学思想研究暨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是在副校长杨新民教授的全程设计和全力支持下举行的。

会议以“理论研究、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开展”为主线,围绕什么是教育数学、教育数学和数学教育有何不同、改造数学使之更适宜于教学和学习三大议题,进行了八场高水准、高质量、高效率的教育数学思想报告。会议中,数学教育专家学者们相互交流、探讨,结合一线教师的反馈,进一步寻求教育数学与数学教育的内在联系,探寻教育数学的进一步发展。张景中院士作为教育数学的领军人,在研讨会中以“四容易,三方向”为教育数学的着力点作了报告。

7月14日近日,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公布了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第三批人选名单。我校共有3人入选,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胡兵教授入选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务处申仁洪教授入选教学名师培养计划;化学学院周健教授入选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截至目前,我校已共有6名教授入选该计划。

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重庆市“特支计划”),是重庆市为对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培养造就一批品德优秀、专业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的青年英才而制定的人才计划。重庆市“特支计划”由“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培养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5个子计划构成。

7月19日 重庆师范大学“烛光·跨越”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城口交流座谈会在县委党校召开,县教委及团县委相关负责人就相关合作事宜与重庆师范大学带队老师进行了交流。会上,还签订了市民学校共建协议,为长期建设服务打下了基础。

八月

8月16日 2017年,特洛伊大学与重庆师范大学开启了全方位的合作。首批“121”项目学生的到来,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为配合两校全方位合作的深入开展,帮助来自中方合作院校学子尽快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近日,应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徐弘院长的邀请,6名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同学来到孔院参观并参加了座谈。

8月16日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呈现多个亮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窗体顶端

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各学院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共收到各学院上报的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178份,重点项目团队166支,其中包括理论普及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科技支农帮扶团、美丽中国实践团、文化艺术服务团、脱贫攻坚服务团以及禁毒防艾宣讲团;专项计划12支,包括百所共建共育高校学生走进军营实践活动、“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等。

8月11日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教育组李卫东和陈默两位领事,专程来到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以实地走访和交流座谈的形式开展调研。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以服务阿拉巴马州中国语言文化推广为己任,除在主校区设有孔院中心外,还在大学的两个分校区设立了分院。两位领事也十分关心孔院未来的目标定位与特色发展,与孔院的两位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鼓励孔院按照今年理事会上提出的“打造美国东南部汉语师资本土化培训中心,汉语教材本土化研发中心”的目标,精心谋划,积极推动,力争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8月16日校长周泽扬、副校长陆远权在博雅楼厚德厅与来访的枣庄学院李东校长一行9人开展了工作交流。学校党政办、宣传部、基建处、审计处、后勤与公共资源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

周泽扬校长对李东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233”特色办学格局,同时应来宾的需要,着重介绍了我校新校区规划和建设方面的情况。李东校长也介绍了枣庄学院的情况。双方围绕新校区规划和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文化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等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8月20日 8月19日至20日,是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杨新民、陈志军、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校纪委书记张尚毅,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前往设置于校友会堂和博雅楼的迎新大本营、“一站式服务平台”、家长休息区以及学生园区等迎新现场,巡视迎新工作各环节,看望新生、家长及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志愿者。

8月24日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教学厅函〔2017〕44号)正式发布。我校成为2017年重庆市唯一一所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

自2012年始,学校就一直为力争获得“硕士推免权”做准备工作。2017年3月,学校启动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硕士推免生资格申报工作,高质量完成了申报工作。7月3日,市教委召开了2017年全市高校推免资格申报的汇报答辩会。校长周泽扬作了汇报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8月29日我校在城口县政府会议室举行重庆师范大学、城口县人民政府校地合作办学座谈会暨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县长黄宗林,以及学校和城口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校对城口县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

九月

9月2日我校在博雅楼创新厅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周泽扬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曾礼对今年上半年我校的各项工作作了回顾和点评。并从两个方面对下半年的重点任务作了部署。

9月6日新学期行课的第一天,校领导曾礼、周泽扬、龚燕、杨新民、陈志军、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张尚毅分九组对大学城校区弘德楼、砺志楼、知行楼、艺术楼、图北楼、美术楼(南门、北商业街)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

校领导分别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师生出勤、教学安排、教学秩序、教学设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9月6日我校在博雅楼501室举行第二十期学生工作·书记沙龙,专题学习新修订的学生管理系列制度。专题学习会应校党委副书记龚燕的安排和要求于新学期伊始举行,旨在及时贯彻落实、促进科学管理。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处处长张明志、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万伦、学生处副处长唐加祥、副处长蒋霞,学生处全体人员参加。

9月6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区226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校长周泽扬出席会议。副校长杨如安主持会议。

会上,周泽扬校长、杨如安副校长以及教务处处长申仁洪强分别就当前国家的教育形势、本科审核性评估工作的迫切以及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做出了重要的指示。

9月7日近日,校长周泽扬率我校代表团赴英国访问,先后访问了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知山大学和威斯敏斯特大学,与各大学洽谈相关合作事宜,并与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9月8日“黑发积霜知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我校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校长周泽扬,副校长陈志军、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纪委书记张尚毅以及受表彰人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教代会常委、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副校长陈志军主持会议。

9月8日我校体育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杜培根同学代表重庆市教委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获得男子链球大学组冠军。这是重庆代表团大学组获得仅有的两块金牌之一,也是我校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建队以来的历史突破。

9月8日 2017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最重要的三项沙滩排球赛事: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精英赛、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和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大奖赛均已落下帷幕。我校沙滩排球队参加了这三项赛事,并包揽了三项赛事的冠军,实现了大满贯,创造了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比赛纪录!

9月8日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重庆市工会大厦三楼会议厅隆重召开,19个团体会员单位及100余名会员代表参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三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章程等重要内容,并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理事,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成功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并被选举为副会长。

9月11日校党委中心组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形成了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书面学习心得。学习会上,大家围绕讲话精神作了深入地学习交流发言。

9月11日校党委中心组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形成了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书面学习心得。学习会上,大家围绕讲话精神作了深入地学习交流发言。

9月14日我校2017级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实验班开班典礼在三春湖会议厅举行。副校长杨如安教授、中教国际项目部总监王颖博士出席典礼。学校党政办、教务处、学生处、招就处、国际处、数学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统计学、酒店管理、金融工程和计算机等四个专业的106名实验班新生参加开班典礼。典礼由国际处处长官品主持。

典礼上,杨如安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实验班的同学们加入重师大家庭。他指出,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实验班是一种创新型的教育模式,已成为我校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提高重师教育水平、加强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为实验班提供高质量的师资,加强实验班的教学管理,为实验班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希望实验班的同学们从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外语的学习、中外文化的积淀、专业知识的储备,做好赴美国学习的准备。

9月15日沙坪坝区首届高校国防暨人民防空知识竞赛“激扬青春,固我国防”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我校以总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荣获二等奖。

本次竞赛共分网络答题和现场答题两个板块。我校派出传媒学院徐铭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华彪、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周艳明3名代表参与现场竞答。在我校参赛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代表队答题总分遥遥领先,稳列全场第二。

9月15日“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由重庆市语委、重庆市教委主办,九龙坡区语委、九龙坡区教委、重庆市播音主持协会、重庆谢家湾小学共同承办的“重庆市第20届全国推普周暨2017年重庆市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重庆华润谢家湾小学举行。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重庆市教委主任赵为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黄永宜,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长、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小强,九龙坡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宋泓,以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委员会、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等有关语委成员单位领导,以及各区县教委、语委、有关高校语委办主任以及师生代表们共60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

9月19日由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七届西南片区师范大学联席会,在我校博雅楼会议中心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以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十二所西南片区师范院校的领导出席会议。联席会由我校校长周泽扬主持。

9月20日我校校长周泽扬在学校接待室会见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刘申会长、汤连发和张星钰名誉会长、展望理事等代表团一行,学校华文教育基地办公室、党政办、国际处、资产处负责人参加会见。

9月25日学校在行政楼309会议室召开2017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会。副校长陆远权主持会议。发展规划处、党政办、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处、后勤与公共资源管理处、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编辑出版中心、团委、继续教育学院、职教师资学院、体育学院等1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统计员参加会议。

9月26日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座谈会在博雅楼501室举行。座谈会特别邀请2016年度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获得者、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参加。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副部长、副处长蒋霞,市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毛霞工作室”、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胡小强工作室”、“姜土生工作室”、“刘艳坤工作室”主持人及骨干成员共20人参加。

9月28日校纪委召开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作风建设工作会暨专题集体约谈,纪委书记张尚毅在会上对各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张书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从严从紧这根弦,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落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纪委副书记赵骏就二级纪检组织在国庆中秋期间如何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近日,校纪委还向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大家廉洁过节。

十月

10月9日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University, New Zealand)副校长Chris Moore、新西兰商学院董事长Jason Ho、新西兰商学院副校长Phillip Duval一行访问我校。我校校长周泽扬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周泽扬校长对新西兰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们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以及特色专业等,Chris Moore副校长表示十分期待与我校的合作与交流。随后,周泽扬校长与梅西大学副校长Chris Moore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10月11日校纪委在309会议室召开纪检工作推进会。全体二级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委员参加会议。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赵骏主持。

10月12日由校工会举办的2017年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在大学城体育馆拉开战幕,广大乒乓球爱好者欢聚一堂,切磋球艺,增进友谊。来自各分工会的22支队伍100余名选手参加,经过近8小时的激烈角逐,初等教育学院代表队以强劲的实力获团体第一名,获得团体前七名的分别还有(按名次先后排列):机关二、机关三、图书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学院。2017年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圆满结束。

10月12日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一行来到我校,对我校在沙坪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的有关工作进行考察和现场测评,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热情迎接。

10月13日我校在22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推免办法征求意见暨审核性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会。会议由副校长杨如安主持。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会。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本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校各单位精心策划、认真筹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于18日上午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

上午9时整,我校党委中心组在综合行政楼309会议室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全体中心组成员围坐在一起认真观看开幕式直播,聚精会神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在工作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报告内容,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交流讨论。

10月23日我校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开班典礼在综合办公楼226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杨如安出席典礼。教务处负责人、新进教师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典礼。

10月23日爱尔兰高威梅奥理工学院(Galway-Mayo Institute ofTechnology,简称GMIT)国际事务副校长兼旅游与艺术学院院长Cáit Noone,利莫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Limerick)国际办公室Jacinta Hogan,莱特肯尼理工学院(Letterkenny Instituteof Technology)中国区代表Vincent和Raman等一行6人访问我校。我校校长周泽扬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周校长对爱尔兰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们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以及特色专业等,CáitNoone副校长表示十分期待与我校的合作与交流。

10月25日重庆师范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成班派出双语研修项目行前会议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校长周泽扬出席会议。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和来自17个学院的26位即将赴美国研修的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胡朗主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官品首先介绍了此次美国双语研修项目的背景和筹备情况,并对即将赴美的青年教师从思想、物质、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涉外培训。

10月25日重庆师范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成班派出双语研修项目行前会议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校长周泽扬出席会议。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和来自17个学院的26位即将赴美国研修的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胡朗主持。

10月27日近日,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入选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涯、美术学院辅导员刘艳坤分别入选以上计划。

另讯,近日,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入选名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胡小强工作室”名列其中。

10月27日由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联合主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成功举办。

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2015级地理科学专业赵文玥、李媛媛、王维、王韫、李寒梅五位同学组成的savage growth团队,获得决赛第八名的好成绩,荣获三等奖,也是西部地区两支获奖团队之一,西南地区唯一获奖团队。同时获得最佳组织奖。李阳兵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0月25日至27日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王亚飞、赵天荣等一行六人在邓正琦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举办的“农村电商现场教学观摩会暨农村电商·精准脱贫论坛”。来自国内知名电商专家、重庆及周边地区党校系统、部分高校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农村电商发展大计、共谋精准扶贫良策。

十一

11月6日第四届汉语历史词汇与语义演变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和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了大会发言。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周泽扬致欢迎辞。

11月7日由重庆市运筹学学会主办,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和学报(自然科学版)承办的“重庆市运筹学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及渝沪运筹学学术交流会”举行。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杨新民教授致欢迎辞。

11月9日 “重庆市第七届老干部艺术节高校专场文艺演出”在我校校友会堂举行。此次演出由重庆市第七届老干部艺术节组委会、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帅逊、重庆市委老干部局处长许多萍,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副校长陈志军出席活动,我校师生及离退休老同志观看演出。

本次演出以“彰显正能量,高歌新时代”为主题,共有11所高校参演。演出分为对历史表达感谢、向生活诉说幸福、与时代一起出发三个篇章。每个篇章均由我校学生用诗朗诵引出。

11月10日西南片区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5次年会在我校博雅楼举行。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冯刚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研究员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主持开幕式。27所西南片区师范院校的部分校领导、学工干部代表共120余人参会。

11月10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分校(University ofMinnesota-Duluth)校长Lendley Coats Black率该校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Karl Frederick Markgraf、商业与经济学院院长Amy BethHietapelto、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Marcus Simon Seigar、招生办主任Carla Linder Boyd、外联部主任Christopher GeorgeHaidos一行六人访问我校。我校校长周泽扬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周泽扬校长对美国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们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以及特色专业等。Lendley校长表示十分期待与我校的合作与交流。

11月11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指导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我校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燕出席,来自全国49所院校的87位嘉宾,我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科研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共计21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处长王洛忠教授主持会议。

2017年11月14日重庆师范大学双语课程骨干教师海外培训在特洛伊大学霍金斯教学楼会议厅正式启动。重庆师范大学双语课程骨干教师海外培训是为了庆祝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在重庆师范大学周泽扬校长的大力推动下促成的,旨在为重庆师范大学的双语课程教师提供一次实地了解美国文化,提高双语教学技能的机会。

在重庆师范大学双语课程骨干教师海外培训项目的开幕式上,特洛伊大学校长Dr. Jack Hawkins致辞,对参加海外培训的教师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在促进两校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查直主持了中外方教师的对接仪式。

11月16日我校在博雅楼创新厅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曾礼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为题作了报告。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以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等400余人参加学习。

会上,曾书记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理论联系实际,从八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解读。

11月16日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三春湖会议厅举行。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之“进校园”宣讲分队副队长、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担任主讲人,做了题为“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舞台上放飞青春梦想”的报告。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周泽扬主持报告会。我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成员,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委(总支)书记,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共170余人参加学习。

11月15日-17日由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的“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扩大)会议暨‘形势下历史教学的核心素养’学术研讨会”召开。

16日上午,首先召开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扩大)会议。与会专家有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姬秉新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李稚勇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四川师范大学陈辉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的杜芳教授,西南大学的张文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史风春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白云教授和浦丽娟教授。会议由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主持

11月18日《历史教学》主编杨莲霞应邀来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学历史教学选题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主持,该院师生聆听讲座。。

11月20日在刚刚结束的重庆市第六届“红丝带杯”大学生篮球比赛中,我校高水平男、女篮球队经过5天的拼搏,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女篮以全胜的佳绩蝉联冠军,男篮获得亚军,双双取得2018年中国大学生CUBA西南赛区决赛资格。同时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11月20日由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图书馆承办的“重庆市高校图书馆2017年软式排球比赛”,在我校体育馆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图书馆获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11月20日科学学院院长George Talbot、生物系系主任Paul Ashton、语言中心主任Carmel Roche、商学系系主任Helen Woodruffe-Burton一行访问我校。我校周泽扬校长会见了代表团并与代表团进行认真座谈交流。

11月21日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杜斗恒、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杨云、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学文、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曾毅等赴四川省遂宁市,与卓同教育集团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重庆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11月21日由重庆师范大学、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主办,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早期文明与华夏民族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博雅楼召开。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及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11月21日,由重庆师范大学、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主办,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早期文明与华夏民族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博雅楼召开。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及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11月21日马云公益基金会于秀红秘书长一行来校访问,邀请我校加入马云公益基金“乡村师范生计划”。我校校长周泽扬、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与于秀红秘书长一行深入交流。

于秀红秘书长表示,“乡村师范生计划”是为了激励更多优秀师范生投身乡村教育。周校长谈到,学校高度支持该项目的开展,希望马云公益基金会深入教育一线,助推项目的实施实实在在的落地,重庆师范大学全力支持、积极参与,让深入乡村教育的师范生在奉献青春的同时寻找到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最后,周泽扬校长与于秀红秘书长正式签定《马云公益基金会 重庆师范大学合作框架协议》,我校成为“马云师范生计划”首批合作院校之一。

周泽扬校长寄语该项目:“关注乡村教师,聚焦薄弱领域,助推社会发展”!

11月22日至24日我校首期“专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实践”培训在三春湖会议厅举行。

11月22日上午,培训班在三春湖会议厅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杨如安出席仪式。教务处处长田盈、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云、培训班班主任及全体学员参加典礼。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主持典礼。

11月23日市教委主办的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培训会在我校博雅楼创新厅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黎德龙,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郑靖波、文像阳出席会议。各区县教委、各高校及直属单位的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主任,以及从事文秘、机要保密工作和隶属市教委机关组织的相关人员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11月23日我校在博雅楼砺志厅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教委宣讲队成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以“立足新时代,用实干实绩践行高校责任担当”为题作了宣讲报告。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系主任及普通教师代表共150余人参加学习。

报告会上,周泽扬校长通过详实的资料和丰富的数据,系统而全面地从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解读。

11月23日由教育部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承办,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师范大学协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重庆站宣讲”活动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举行。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常务副主任王卫权,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吴边,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燕,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杨文豪,重庆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张明志出席,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示范巡讲会。巡讲会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吴边主持。

11月24日市委教育工委宣讲队成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为题,在博雅楼砺志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主持会议。各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周校长通过严密的理论讲解和详实的事实举例,从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11月24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区博雅楼一楼大厅举办“重庆师范大学‘撷实金秋’2018届毕业生大型双选会”。此次双选会由招生就业处和文学院承办。双选会正式开始前,校长周泽扬、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来到现场,对双选会的筹备和组织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并与部分参会单位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本次双选会的用人单位共有203家,提供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涉及教育、文化、信息、建筑、金融等行业。

11月27日我校在309会议室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校级宣讲队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我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我校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

11月28日我校生物学一级学科作为市属高校的20个优势学科之一,入选重庆市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标志着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另外,该院生态学一级学科作为市属高校的“急需学科”入选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

11月28日,由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广电集团、沙坪坝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实践活动暨“农商行·加上创业贷”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会,在我校博雅楼创新厅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邱可,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广电集团、沙坪坝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市各高校分管领导及就业创业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学生处处长奚弟超主持。

11月29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包伟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集贤楼312会议室,包伟民教授为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的120余位师生带来了题为“史书与史事:历史文献阅读体会点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主持。

11月30日我校新一届人才工作办公室会议在416会议室召开。这是新一届人才工作办公室成员履新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陈志军副校长主持。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人事处、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1月30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在图北楼7404教室,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同学们、《形势与政策》课部分授课教师近200人聆听课程。

课堂上,周校长通过理论讲解和丰富的事实举例,从三个部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

11月30日,我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团体负责人,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曾礼主持。

十二月

12月1日近日,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传来喜讯,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学生资助十周年资助工作先进集体典型、先进工作者典型暨优秀征文获奖者的通报》中,重庆师范大学被评为“重庆市学生资助十周年资助工作先进集体典型”;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匡渝渝被评为“重庆市学生资助十周年先进工作者典型”;传媒学院李小林同学的《谢谢你,陪伴着梦想的萌芽》获高校组十周年主题征文三等奖。

12月1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2017《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中方院校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国际处和招生就业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总结了2017年度《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工作并进行年度表彰。我校荣获2016-2017年度《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先进单位。我校国际处处长官品荣获“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12月2日至3日国家汉办2018年上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第二批选拔考试(重庆师范大学考点)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李卓副处长等来校全程指导工作。来自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等四个省市的174名报名者参加此次选拔。

12月4日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培训会在226会议室举行。此次培训会是我校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开展的首次培训。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专家组专家、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周润智主讲。我校8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院长马燕主持。

12月4日上午,我校校长周泽扬接见了“国家汉办2017年卢旺达教育工作者访华团”全体成员。我校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负责人及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一同参加。

12月1日至12月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民进中央委员、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教授到京参会。经选举,张礼慧教授再次高票当选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民进中央委员会委员。

12月5日吉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立新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吉林大安后套木嘎遗址的发掘理念、方法与收获”为题的学术讲座。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禹阶教授主持讲座。文物与博物馆学、历史学等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12月7日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服务中心与重庆师范大学联合成立的重庆首个“国际双创教育工作站”——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服务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国际双创教育工作站,在我校签约授牌,拉开了重庆高校国际教育迈向“双创时代”的序幕。

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乐勇,重庆市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重庆市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服务中心主任谢世波,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官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何大海、副书记钟敏、副院长谭小勇,爱尔兰教育推广处资深教育顾问Peter Yang,爱尔兰教育推广处教育顾问Nianh Madden等嘉宾参加了本次签约授牌仪式。

12月7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UGIS“高校·区县”联盟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初等教育学院召开。重庆市教委师范处相关领导,我校副校长杨如安出席会议。我校教务处、招就处、初等教育学院负责人,以及长寿、江津、合川、大足、永川等十个区县教委分管领导参加此次研讨会。

12月8日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浙江师范大学落下帷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122所师范院校的370名选手参加本次竞赛。本次比赛参赛院校规模为历届之最,竞赛学科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6个组别,竞赛环节包含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讲演、模拟上课·板书五个环节。

我校六名选手参加大赛。通过激烈角逐,六名选手均获奖:文学院戴鑫获语文组一等奖;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叶倩获物理组二等奖;化学学院王苗慧获化学组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廖靖云获生物组二等奖;数学科学学院向家林获数学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薛佳清获英语组优胜奖。

12月8日至9日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戴鑫同学以明显的优势,从66名来自全国各师范院校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膺一等奖。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由全国地方高等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一项国内最具权威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赛事。

12月11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音乐营—重庆师范大学营开营仪式在我校博雅楼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曾礼,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巡视员王广成,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侨务处处长王林、调研员钟永红、副调研员叶敏等出席仪式。来自南非、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的120位营员和领队参加仪式。开营式由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王晓敏主持。

12月12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举行,本次大会共评出25所“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从全球525所孔子学院中脱颖而出,夺得“全球先进孔院”的殊荣。

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代表参加了会议,就“合作与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13日学校新一届人才工作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在41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陈志军主持。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人事处、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2月13日我校喜获14个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与10个市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其中,《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林长春)获得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立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合成式教学创新研究》(柯佳敏)、《本科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C+P模式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罗萍)、《基于“产学一体,工学结合”的财务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马文斌)三个项目,获得重庆市重点教改项目立项;《基于大数据和可达性的地方性师范院校生源空间格局现状及优化研究》(牟萍)、《“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数学建模的开放微课程融入教学的改革研究》(秦国平)、《供给侧改革视角下重庆市研究生教育结构优化路径研究》(杜家廷)三个项目,获得重庆市高教学会重点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

12月13日 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音乐营——重庆营开营。来自南非、马来西亚、澳大利亚3个国家的120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参加本次活动。孩子们来到重庆綦江农民版画院体验版画创作,大部分孩子绘制了熊猫和戏曲脸谱等充满中国元素的作品。

12月14日我校教务处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第七届本科非师范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展示活动在校友会堂演出厅举行。此次展示共有13个节目,包含情景剧、舞蹈、歌曲、器乐合奏等多种表演形式,充分展示了各个专业的核心要素。最终,地理与旅游学院艺术教育的《摩登起航》获得一等奖;音乐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的《尼苏新娘》、文学院秘书学的《迁动人心》以及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的《花好月圆》获得二等奖;音乐学院的《最炫民族风》、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总有一个地方充满爱》和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音乐·让生命跨越》获得三等奖。各位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奖。

12月1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定倩教授、秘书长王雁教授,为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师生带来了两场专题讲座。

王雁教授以“复合型特教教师的内涵及培养”为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她引领同学们围绕教师专业成长,以人本价值与民生价值为定位,宏观看待特教发展。她谈到了“复合型”特教教师的内涵及培养。

顾定倩教授以“国家通用手语词汇研究介绍”为题带来了国内最前沿的手语发展资讯,谈到了“为什么做通用手语”“通用手语历史局限性”“通用手语的研究”“通用手语词汇方案”等。

12月15日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画家、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永强教授,来到我校美术学院,作了一场以“‘审美现代性’与现代艺术”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同时也是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重要单元之一。

12月16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党政办、宣传部和音乐学院承办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文艺宣传活动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举行。作为全市唯一的一支高校宣传队,重庆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音乐学院派出强大阵容,近300名师生参与文艺宣讲活动,这也是以“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为主题走进高校的第一场活动。

12月16日至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2017年复合型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与会人员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定倩教授、副主任委员唐淑芬女士、许家成教授,秘书长王雁教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琼老师,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项目办肖冬民老师,教指委的部分委员,以及全国五所特殊教育卓越教师计划承担高校(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泉州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的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十二所培养特殊教育师资的骨干学校的代表。

2017年12月20日为切实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担任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设置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办公室,统一组织领导全校各项评建工作。

12月21日由国侨办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承办的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音乐营一行120人走进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与附小孩童一起,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来自南非、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的华裔青少年身着亮丽的“中国寻根之旅”小龙人黄色营服,在冬日的阳光下整齐地排列在绿色的操场上,与附小同学们一起学习武术操八段锦,一起手握毛笔,共同体会中国书法的神奇魅力。在武术操和书法展示之后,附小还为华裔青少年带来了精美的京剧表演、民族舞蹈、古筝演奏、武术和舞狮表演,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附小同学写下“寻根旅”送给海外的朋友们,欢快地一起拍照;来自三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也在漂亮的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汉语名字。

活动最后,全场唱起国侨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营歌《四海一家》,音乐营全体营员与附小师生合影留念。

12月21日我校“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十六届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校友会堂演出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曾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副校长杨如安等领导出席大会。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党委学工部、招就处、研工部、保卫处、工会、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共计90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上,视频短片回顾了我校第十六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情况。党政办主任陈进东宣读《重庆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成员名单》,29位先进典型上台展示风采。教务处处长田盈宣读《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16-2017学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到场嘉宾为获得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团队”“先进工作者”“先进单位”的个人及团队颁发荣誉证书与奖牌。

12月22日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我校副校长杨新民教授当选常务理事。教务处处长、农工党市委常委田盈教授,图书馆馆长、民进市委委员、重师总支部主委张希希教授,美术学院罗燕副教授当选理事。

重庆欧美同学会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属于统战性的群众团体。

12月22日 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音乐营-重庆师范大学营闭营仪式,在我校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我校相关部门代表、20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领队老师及部分营员家长等参加闭营仪式,闭营仪式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华文教育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王晓敏主持。

12月23日-24日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重庆市语言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文学院承办。来自市内12所高校的近60位专家学者和近3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并宣读论文。

12月25日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小松道彦总领事一行到访我校。我校周泽扬校长会见了访问团并与其进行了友好交流。

周泽扬校长对小松道彦总领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们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以及与日本各界的合作交流情况。周校长希望,能进一步加深与日本教育机构在科研合作、教师培训、学生互访等方面的交流。

12月26日学校召开干部专题约谈会,党委书记曾礼就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工作对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和二级纪工委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进行了集体约谈。曾书记在会上传达了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新表现,向与会人员强调了习总书记的要求:“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同时,他还传达了市纪委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相关要求。

12月27日我校了启动2017年“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

此次“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由各学院推荐教研室负责人作为教师代表讲授公开示范课,安排全院教学科研岗教师观摩听课学习、并于课后展开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共历时4个教学周。

此次“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共有17个学院35位近年来课堂教学优秀的教研室负责人,为学校师生奉献了一场又一场丰富而精彩的“教学盛宴”,获得了各学院一致好评。

12月27日中央电视台邀请,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学生参加中央四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开播特别节目录制。为了完成好此次任务,音乐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全院学生中选拔33名学生,其中男生15人,女生17人。中央电视台选派国家一级导演邓林先生、乌克兰国际舞蹈家和世界rock&roll全球大赛金奖获得者Yevginey Rogozenko、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舞蹈编导李玥、国家二级演员北京歌舞剧院舞蹈编导鹿韬为学生指导排练。

12月27日重庆市教委公布了第五批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名单。此次入选该项目的包括来自重庆市各类高校的50名青年人才。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廷景、教育科学学院魏勇刚、历史与社会学院蒋刚三位青年教授获得资助。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4名教师入选该项目。

12月31日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周泽扬发表《2018年新年献词》,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兢兢业业、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工,向长期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刻苦学习、追求卓越的莘莘学子,向心系母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新年问候和衷心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学业有成、幸福安康!